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显现

2022年09月17日08:43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显现

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显现

——从“双创”成果展看河北创新创业亮点②

  无机愈砼改质技术项目研发新材料,提高混凝土防护性能;“平乡童车人”项目打造劳务品牌,培训熟练技工5万余人……在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河北“云”上展示了省人社厅遴选的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就业效果好的创新创业项目,充分彰显了全省持续推动“双创”向纵深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明显成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创业是推动就业不竭的源泉。河北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提高就业质量,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显现。

  加大政府帮扶力度

  增市场主体扩就业

  将无机愈砼改质液滴入混凝土裂缝中,通过与水泥反应结晶,致密混凝土内部空隙,重塑防护层,提高混凝土耐久性……这是河北砼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针对建筑结构材料混凝土裂化问题研发的无机愈砼改质技术项目。

  “凭借该项目,我们开发了无机愈砼改质剂和无机愈砼改质液两大产品。”该公司创始人刘志强介绍。

  从路桥的新建、修缮到建筑修复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刘志强说,公司能够在短短几年时间成功转型、取得不小成绩,离不开人社等政府部门的帮扶。

  2018年,刘志强在石家庄市创立河北砼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围绕提高混凝土防水抗渗、抑制裂缝等防护功能,开启新材料摸索之路。

  科研过程是艰辛的。幸好,公司在石家庄市人社局等部门的牵线下,与清华大学、中国建材科学研究总院等高校、科研机构达成合作,仅用2年时间就成功研发出无机愈砼改质技术。

  近年来,公司参与了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南水北调、延崇高速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累计带动129人就业创收。“我们将继续拓展技术应用领域,预计未来3年,带动就业人数将超500人。”刘志强表示。

  珐琅炊具、高端机床铸件、冷镦机……河北鼎润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展示产品同样吸引了记者的关注。这是一家以高端铸造为主的民营企业,旨在打造国内一流高品质成品铸件和高端厨具系列产品。

  创业初期,公司建厂急需用地,武安市第一时间为其协调征地189亩,用于项目一期建设;公司紧缺专业技术人员,武安市人社局专门组织招聘活动,保障了充足的人才支撑;从2018年至今,公司累计收到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培训补贴8万余元……公司负责人徐润良向记者细数着点滴帮扶。

  如今,公司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年均生产机床铸件3.5万吨、铸铁珐琅锅500万套,销售额达2亿余元,带动当地2000余人就业。

  加大政府帮扶力度,增市场主体扩就业。从省人社厅获悉,今年以来,河北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导向,以创业带动就业为目标,助力大众创业,赋能万众创新。1至8月,全省累计发放创业补贴、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等4.14亿元。截至目前,全省新发创业担保贷款13.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61%,直接扶持4862人自主创业,带动13311人就业。

  抓好劳务品牌建设

  扩大就业带动增收

  一个叫得响的劳务品牌,是市场上抢手的香饽饽,可以有效带动一大批劳动者就业增收。河北“双创”活动周云展馆展示的“安平网天下”项目和“平乡童车人”项目便是河北劳务品牌的典型代表。

  “衡水市安平县是中外闻名的丝网之乡,丝网产销量、出口量均占全国80%以上,是世界上最大的丝网集散中心。”安平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丝网是安平县的传统产业。为引领这一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安平县以建设现代丝网产业体系为方向,通过打造现代园区、提升关键技术创新水平、推进物流运输业信息化,吸引了2万余家丝网工贸企业落户本地,带动21万余人从事丝网相关工作,为壮大丝网产业注入了新活力。

  丝网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技能人才。2018年,安平县人社局响应发展需求,创建“安平网天下”劳务品牌,为当地劳动力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省人社厅在该县认定3家自主评价企业和1家社会评价机构,组织老工人、老师傅开发“丝网花”专项能力考核规范,引导该劳务品牌牢固树立标准意识,组织劳务人员开展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劳务质量,提升品牌影响力。

  目前,“安平网天下”劳务品牌旗下的6514名高技能人才活跃在212家丝网企业,得到用工企业的广泛认可。

  素有“中国童车之都”美誉的邢台市平乡县,历经30多年发展,汇聚了童车生产及配套企业2600余家,童车年均产量5000万辆、零配件组装能力4500万辆,形成了以童车产业为轴心,辐射带动临空经济、高端机械装备、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产业经济带。

  为引进更多急需紧缺人才,今年1月,平乡县人社局深入实施“发现培育、发展提升、壮大升级”三大行动,依托本地特色产业,重点创建了“平乡童车人”劳务品牌。

  “我们不断加强该劳务品牌运营管理,依法督促童车行业规范用工,保障劳务人员合法权益,同时创建了就业实习基地,提供见习岗位,持续开展童车产业急需工种的技能培训,提高‘平乡童车人’的培训比例和技能水平。”平乡县人社局职介所负责人关斐斐表示。

  截至目前,“平乡童车人”劳务品牌累计培训熟练技工5万余人,涉及折叠车、平衡车、学步车等童车品类的研发、设计、制造、组装等上百个工种,形成了全产业链人才体系。

  树一个品牌,富一方百姓。从省人社厅获悉,今年以来,河北大力实施劳务品牌促就业行动,聚焦县域特色产业,成功创建了“安平网天下”“平乡童车人”“河北福嫂”“唐山陶瓷工匠”等30个省级劳务品牌,进一步增强劳务品牌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不断提升劳务品牌的知名度、认可度和美誉度。(记者解楚楚)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