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共圆安居梦》系列报道之二:

河北:公积金新政释红利 助力居民安居乐居

2022年09月13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安居乐业,家稳心安。房子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从来就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面,推动实现全省人民住有所居,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对促进河北省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日,人民网河北频道推出《共圆安居梦》系列报道第二篇,看这里的百姓如何共圆安居梦。

人民网石家庄9月13日电 (赵明妍)近日,河北省衡水市市民刘先生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

“高兴啊,一直困扰我们一家的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据刘先生介绍说,他们原来居住的老房子已经不能满足家庭住房需求,买套大一点的房子在他和妻子心中盘算已久。看房子、凑首付、查贷款、算月供,一番折腾下来,他俩的眉头皱得越来越紧。

“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月供压力小了,可是听说需要更多的购房首付,家里还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成本也挺高。”刘先生说,直到最近,他们了解到衡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原来的60万元上调至70万元,并且生育“二孩”“三孩”家庭,可在最高贷款额度的基础上再上调10万元,最高可贷80万元。这无疑给他们夫妇吃了一颗“定心丸”。

最终,刘先生夫妇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了1套新房。“我们选择了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按照相关政策,可在第二年将上一年度的还款额从住房公积金账户中取出,这样算来,实际支付月供仅为1800多元,轻松了许多。”刘先生说。

刘先生的故事并不是个例。

衡水市民前往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 刘晓天摄

衡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艳春表示,自2022年7月20日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全面实施以来,截至9月9日,衡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899笔,发放金额3.49亿元,其中,“二孩”“三孩”家庭29笔,发放金额1831.7万元,较原政策多发放346.1万元,持湖城英才卡缴存职工2笔,发放金额100万元;全款购房提取63人,提取金额739.6万元;为472名无房职工办理租房提取,提取金额418万元;为全市11家企业办理公积金缓缴业务,涉及缴存职工2445人,缓缴金额692.43万元,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取得明显成效。

“近期,我省结合实际,分别提出了六项支持政策。”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与住房公积金监管处处长赵国栋介绍说,其中包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在此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各地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更好满足实际需要;新购首套住房和改善型住房的缴存人,可提取本人及其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存储余额,夫妻双方累计提取总额不超过实际购房支出;鼓励各地提高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支持“二孩”“三孩”家庭首套住房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关于对引进的高端人才(具体范围由各地确定),各地可结合实际,在其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时提高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

河北省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已扩大至农民工和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从此可以享受公积金政策红利,目前,河北省4万农民工、城镇个体工商户缴纳了公积金,3060人办理了公积金购房贷款,贷款金额12.8亿元。

同样,对于全款购房的用户来说,相关公积金支持政策也发挥着大作用。8月末的一天,在邢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襄都区管理部业务大厅,市民张先生正在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可算是松了一口气,能缓一缓,压力不用那么大了。”看着手里的业务回执单,张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张先生每年大约缴存14000元的公积金,“按之前的政策,在我全款购房后,想取住房公积金就只能一次性提取购房当月之前账户余额,且不超过已付房价总额,之后如果再想取用公积金只能在再次购房、退休等情况下申请。”张先生表示,现在每年都可以申请提取一次,极大程度地减轻生活的压迫感,能够释放消费活力。

“2022年6月13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缴存职工全款新购首套和改善型住房提取公积金的,由一次性提取调整为多次提取,每年可提取一次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存储余额,夫妻双方累计提取总额不超过实际购房支出。”邢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高飞介绍说,按揭贷款新购首套和改善型住房提取公积金的,将购房贷款的首付款同时纳入提取范围,夫妻双方首次提取的,以购房原因办理提取业务,偿还贷款期间,职工还可按还贷提取政策每年提取一次。

此外,河北省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持续拓展住房公积金相关信息互联共享功能,推动高频服务业务网上办理,使缴存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更多住房公积金业务。8个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群众不用再跨省奔波,2021年,全省办理“跨省通办”业务1600万笔,大大减轻了办事群众负担。

沧州市民前往办理公积金相关业务。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供图

对于住房公积金监管工作,河北省聚焦安全、便民,多措并举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一方面,积极运用展电子稽查检查工具和监管平台开展住房公积金监管工作,确保资金安全。”赵国栋介绍说,另一方面,拓展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渠道,完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上服务渠道功能,推动更多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指尖办”“全程网办”。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春旺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推动力度,毫不放松盯紧盯死各项任务目标,确保各项任务按节点有力推进,圆满完成住建领域‘民生答卷’。”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