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高邑:数字乡村建设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22年09月14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9月14日电 (祝龙超)在石家庄市高邑县富良种植专业合作社看到,网络主播正在利用手机创建的“网上超市”推销农副产品,只见她将手机轻轻一点,“南果北种”的火龙果信息就发布出去了,刚刚采摘下来的火龙果经过套袋、装箱、穿上漂亮的“外衣”快递到消费者的手上。

近年来,高邑县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步伐,先后聘请阿里、北京电信设计院等多家公司对该县数字乡村建设进行规划设计,制定了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并投资建设全县信息化基础设施,全县4G网络覆盖率100%,建设5G基站50个,覆盖农村重点场所,为数字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直播电商的兴起,越来越多农民通过线上渠道来销售农产品,提高了收入,改善了生活。为此,高邑县举办了“百村百名主播”培训启动仪式,第一批73个村,15个小区,156个主播参加培训并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已培养316名直播带货人才。该活动推动了电商直播的快速普及,为该县新产业、新业态形成提供人才基础。

2021年11月,高邑县青年创业孵化园电商直播基地应运而生。该基地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可容纳23户创业实体免费入驻。为初始网创人员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业服务。各镇村挖掘推荐自身特色种养殖、历史文化遗产、非遗项目等特色资源,如:猫头靴、剪纸、葫芦画、瓷刻、扎刻等项目入驻电商基地,培育特色产业。其中高邑县富村直播电商小镇,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售卖仓房特色农产品、高邑本土鞋服、南焦特色粗瓷等。自2022年6月开播以来,已累计直播70余场,特色产品被赋予地方名片特征广受市场欢迎,曾创下1小时1100单的销量。

目前,高邑县电商直播基地还在“一村一主播”活动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一企一直播”活动,帮助每个企业建设“直播间”,设计网红爆款产品,为县域企业插上网上销售的翅膀,拓展全国市场。数字乡村建设正为高邑千行百业赋能赋智赋值,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