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石家庄:电气化助力 铁匠村换新颜

2022年09月14日15:5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9月14日,河北石家庄行唐县上碑镇铁匠庄村李住军的打铁铺里,叮叮当当的打铁声不绝于耳,但不见了烟熏火燎的煤炉,取而代之的是干净的电炉。“我们的打铁工艺经过电气化改造后,不仅省时省力,而且村里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李住军说。

李住军是铁匠庄村百炼锻造技艺第32代传人。他师承父亲,经过钻研摸索十余载,终于掌握了“百炼花纹钢”锻制技艺。2019年他的传统工艺剑锻制技艺入选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乡村电气化的推广,李住军把铁匠铺里的煤炉拆了,用上电炉、电锤、砂带机、角磨机等电气化打铁锻造设备。

9月14日,国网行唐县供电公司到铁匠村上门服务。陈浩摄

9月14日,国网行唐县供电公司到铁匠村上门服务。 陈浩摄

“‘百炼花纹钢’锻制技艺对炉温要求较高,自从用上电炉,锻制时掌握温度和火候越来越精确,锻制的工艺剑质量也越来越好。”李住军说。

在传统工艺剑锻制过程中,李住军先将高碳钢和中碳钢放在一块,然后放入电炉加热,温度在1200度时拿出来快速锻打,使高碳钢和中碳钢成为一个整体。

“使用电炉高温锻造,中间不能断电。很感谢供电公司服务人员经常上门服务,有他们在我用电特别放心!”李住军说。自从铁匠庄村一座座铁匠铺电气化改造后,行唐县供电公司上滋洋供电所台区经理李会敏定期上门服务,帮助铁匠铺排查线路和锻造设备用电隐患,询问设备容量及用电需求情况,提出合理化用电建议,并留下“服务名片”,做到只要一个电话,24小时随叫随到。

9月14日,国网行唐县供电公司到铁匠村检查供电设备。陈浩摄

9月14日,国网行唐县供电公司到铁匠村检查供电设备。 陈浩摄

2021年,行唐县供电公司将铁匠庄村列入美丽乡村改造规划,为该村新上2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1台,改造低压绝缘线路1.7千米,村里供电可靠性显著提升,为打铁铺提供可靠供电保障。

在电气化工器具的推动下,李住军坚持不断创新,钻研出蚕丝纹、流水纹等十余种精美花纹图案的锻打方法,引得许多爱好者慕名而来,成为行唐县一张独特的非遗文化名片。

现如今像李住军一样,铁匠庄村的打铁铺全部实现了电气化生产。电能的替代每年减少铁匠庄燃煤消耗11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0.4吨,同时,省时省力的电气化设备还提高了生产效率,帮助村内6家铁匠铺年均增收1.6万元。现在,铁匠庄大多数打铁的人一直在铸造镰刀、钢锨、菜刀等生产生活用具,让打铁这一古老手艺传承下去。

“铁匠铺里工艺改,打铁不再烧煤块;电炉电锤电砂轮,叮叮当当锻打快:烟熏火燎的煤炉拆,美了环境少雾霾……”现在,铁匠庄村的一段顺口溜,生动道出了电气化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张艳、陈浩)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