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4675项便民服务实现“掌上办”“就近办”

2022年09月14日07:33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4675项便民服务实现“掌上办”“就近办”

  让信息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河北4675项便民服务实现“掌上办”“就近办”

制图/孙涛

轻点手机屏幕,填写申请信息,上传相关材料,确认完成……9月4日,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工作的刘静茹,通过河北省基层电子证明系统成功办理了居住证明。

  “过去办理这张小小的证明,需要专门从村里跑到镇上盖章,有时将近半天才能办下来,耗时耗力。”刘静茹说,现在只需要手机下载“冀时办”APP,搜索基层电子证明,填写相关信息,不到20分钟就解决了以往的“难题”。

  聚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今年以来,河北按照“政务服务围绕民生需求转”总体要求,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冀时办”APP,开发上线了基层证明网上申请和开具功能,实现基层证明全流程网办、“零成本”开具。截至目前,全省5万多个村(社区)已推广应用,开具电子证明20余万张。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基层电子证明只是河北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便民服务“掌上办”“就近办”的其中一项举措。按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今年省政务服务办牢牢把握“全省一盘棋、平台一体化、办事一张网”的总体要求,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构建了多层级互动、多部门协同、多系统互联的政务服务生态体系,全方位提升河北“一网通办”能力,真正实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转变。

  政务服务“网上办”。河北持续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部门全部入驻河北政务服务网,开发网上咨询、申报、审批、查询等办事功能,大力推进网上办事,实现政府一个平台“上服务”、群众一个平台“找政府”。

  目前,全省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支持全流程网上办理,138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提供100多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网上办事所占比重超过了80%,成为企业群众办事首选。

  便民服务“掌上办”。“冀时办”是河北适应手机办事的发展趋势,推出的移动政务服务APP,为企业群众提供全省政务服务事项以及各类便民应用的手机端办理服务。2019年上线以来全渠道用户已突破1亿,装机量突破2000万,提供的便民应用达到4675项,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实现公安、社保、医保、公积金、生活缴费等领域全覆盖,做到了一机在手随时随处办事。

  此外,河北大力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目前共归集电子证照440种,合计3.4亿张,电子营业执照、电子社保卡、电子不动产登记证书等140种涉企经营和民生服务的常用证照实现广泛社会化应用,18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支持“免证办”服务,290种政府核发的材料通过数据共享直接调用,无需办事群众自行提交,有效缩减了办事材料,提升了办事体验。

  “河北省还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统一规范的社会主体电子印章体系,支持全省企业免费领章、网上办事用章。”省政务服务办政务数据处处长储素敏介绍,目前省内企业可通过社会主体电子印章系统免费领取5枚电子印章,已经有5万余家企业成功申领,可在行政审批、社保等领域进行广泛应用,这是河北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的一项创新举措。

  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今年推进的20项民生工程之一,旨在利用社会化、市场化手段,通过数字化赋能,补齐基层民生服务短板,将政务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

  “我们建设了河北省政务服务集成自助终端,实现一台自助终端全省通办人社、税务、民政、残联、医保、公安等部门78项高频服务。”储素敏表示,目前已在全省村(社区)、政务服务大厅以及银行网点等公共场所布设自助终端3万台,形成“政务服务一公里服务圈”,群众可就近办理参保登记、资格认证、补贴申领、证照打印等事项,有力提升基层政务服务供给能力和便利化水平。

  “全省一张网、服务零距离”。河北将围绕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所需所盼,继续全面深入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有含金量、更具突破性、更实用便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体验。(记者解楚楚)

(责编:李哲、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