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文物建筑数字化项目通过验收

2022年08月22日08:1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省文物建筑数字化项目通过验收

  历时6年,采集完成文物保护单位986处

河北省文物建筑数字化项目通过验收

8月20日,记者从河北省文物与古建筑保护研究院(简称河北省古建院)获悉,由该研究院承担、历时6年的河北省文物建筑数字化项目于日前通过整体验收。由文物考古、信息技术、地理测绘等多个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工作汇报,观看了成果展示,审阅了相关资料,一致认为该项目管理科学,组织协调有力,数据成果质量达到相关技术要求,资料完整、规范。

  河北省文物建筑数字化项目,实施对象为河北省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不含世界文化遗产)和部分价值较高、数字保护紧迫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项目时间为2016年至2021年,6年间共采集完成文物保护单位986处,形成照片数据986套、视频数据955套、VR全景数据377套、摄影测量建模数据258套、三维激光扫描数据25套,文字档案数据932套、管理信息数据932套,建设完成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数字化平台。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文物建筑数字化工作是数字信息前沿技术和文物保护管理相结合的一次重要探索实践。该项目针对不同类别文保单位的特点,抓住重点,制定专门的方案,采取不同的技术手段进行数据采集。同时,优化工作流程,既保证精度又提高采集效率,实现技术突破。这项工作所取得的技术成果,将为河北省文物保护、管理、展示和利用等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张立方表示,随着数字化项目通过验收,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数据安全保障、版权申报以及多学科合作和深化技术研究等后续工作。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数字化工作,要严格贯彻“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为文物保护维修、展示利用、科学研究和安全监管提供数据支撑。(记者龚正龙)

(责编:李哲、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