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南皮:71岁农民书写98万字抗战故事励后人 

2022年08月13日18:31 |
小字号
在河北省南皮县南王庄村,71岁的许汝明正在给孩子们讲述抗日战争期间牟致祥烈士为掩护部队突围壮烈牺牲的故事。鲍俊秀摄
在河北省南皮县南王庄村,71岁的许汝明正在给孩子们讲述抗日战争期间牟致祥烈士为掩护部队突围壮烈牺牲的故事。鲍俊秀摄

近日,在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刘八里乡南王庄村的一处农家小院里,71岁的许汝明正手捧着他历经10年创作的《忠英三部曲》抗战故事手稿,给孩子们讲述着牟致祥烈士曾经在南皮为掩护战友突围壮烈牺牲的场景。老人讲得起劲儿,孩子们听得入神。讲到动情处,许汝明满含泪光。

据悉,南皮县是冀鲁边革命老区,牟致祥、彭铁成、王家骥等英勇抗日的故事广为流传。1951年出生的许汝明从小就听着这些故事长大。1973年,高中毕业的他在参加修建京沪铁路时,又曾听一些的老人讲过很多战斗的场景,从那时起,就萌生了动笔把这些故事写下来的想法。

可当时的经济、家庭状况实在不允许。直到2012年春天,许汝明的这个梦想终于成了真。“儿女都已参加工作,地里的活儿也有了大型农机,可以把心思全都放在这上边儿了。”许汝明说。

为了让故事有更多的依据,他查阅了《南皮英烈》《冀鲁边》等30多种历史资料,也走访过当地上百位老干部、老学者,就连烈士陵园里每一位烈士的碑文他都一个字儿一个字儿地抄录下来。回到家再认真构思,将这些曾经发生的历史事件、英雄故事按照年代顺序整理出脉络。他字斟句酌、日夜琢磨。“走路也琢磨、吃饭也琢磨,有时候半夜里突然来了灵感,爬起来就开始写。”他说自己像着了魔一样。

厚厚的书稿用绳子捆扎在一起,足足一尺来厚。他全文书写“蝇头小楷”,一页近千字,一共写了1000页左右,大约有98万字。许汝明回忆到,“三五天用一只笔,光圆珠笔芯就能装一大箱子。碰上拿不准的字儿、词,就查字典,字典也翻烂了三本了。”

十年过去了,他仍笔耕不辍,且又有了新目标,要创作后续,进一步挖掘尚未撰写的杜子孚、赵昆仑等人在南皮的故事,以此激励后人,不忘历史。(鲍俊秀、丛慧婧、南宝通)

来源:沧州市委宣传部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