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衡水湖“生物王国”新增231个物种记录

其中33种为河北省昆虫新记录

2022年07月27日16:1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衡水湖实地监测考察中发现的斑头雁。 张余广摄
衡水湖实地监测考察中发现的斑头雁。 张余广摄

人民网石家庄7月27日电 近日,从河北省衡水市滨湖新区获悉,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石建斌副教授团队应该区邀请,自2020年起对衡水湖湿地生物多样性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实地监测考察后,完成了《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考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衡水湖新增鸟类、鱼类、昆虫类、两栖类等231个物种记录。首次监测到遗鸥、斑头雁、斑尾塍鹬等鸟类9种。首次监测条斑赤蜻、蓝额疏脉蜻、鸟嘴壶夜蛾、锈斑隆脊叶蝉等昆虫222种,其中33种是在河北省首次发现,刷新了该省昆虫种类记录。至此,衡水湖记录到的鸟类已达332种、昆虫已达757种,标志着衡水湖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日前,石建斌将团队两年实地监测考察中采集、制作的一批生物标本无偿捐赠给了滨湖新区管委会,用于对当地青少年进行自然科普教育。石建斌表示,衡水湖是京津冀著名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尤其是鸟类的物种丰富、数量多,重点保护鸟类物种多。近年来衡水湖湿地记录到的主要类群如鸟类、鱼类和昆虫等的物种数有所增加,其原因包括气候变化的可能影响,调查监测的频度、范围和力度的加强,衡水湖引水带来的新的鱼类物种等,更重要的是由于在当地政府的科学治理下,衡水湖湿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这次衡水湖新增231个物种新记录,对衡水湖湿地生态保护工作是很大的促动。近年来,当地坚持生态保护和修复为主,统筹推进湖区村庄搬迁、环境整治、生态补水、湿地修复、环湖绿化等工程,逐渐恢复衡水湖自然生态环境,完善衡水湖生态系统生物链,科学推进衡水湖湿地系统保护与恢复。”滨湖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振杰说,如今,衡水湖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大气负氧离子含量达4600个/立方厘米。今后,将根据专家建议,持续、大力做好衡水湖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鸟类等各类生物营造良好栖息环境,让更多候鸟来到衡水湖停歇、繁殖、越冬。(商帆、黄建、高艳争)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