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高温“汗水咸” 列车“清泉甜”——

【暑运直击】烈日下的“上水哥”

2022年07月18日16:5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铁路暑运期间,石家庄站的上水工们辛勤地工作着。 石家庄火车站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7月18日电 (袁志广)近日来,石家庄连续38℃高温天气,令人闷热难耐。正午,烈日炙烤下的股道间温度高达60℃,人们即使站着不动都是一身汗。

在石家庄站,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头顶火辣辣的太阳,在股道间来回奔走,只为给南来北往的旅客送上汩汩清泉,他们就是列车上水工,辛勤“搬运”着列车上的每一滴水。

铁路暑运期间,石家庄站的上水工们辛勤地工作着。 石家庄火车站供图

石家庄站作为京广普速、京广高铁、石太、石德和石太客专、石济高铁普高结合的铁路交通枢纽,承担着每日几百趟列车的交互通行,其中每天需要进行给水作业的列车有114余趟。

为确保列车安全正点运行,保证旅客旅途用水需要,铁路暑运期间,上水工们要在60℃的股道间,一干就是几个小时,衣服干了湿,湿了再干……一天下来,所有人的衣服满是汗渍,胶鞋每年每人更是要走坏好几双。

铁路暑运期间,石家庄站的上水工们辛勤地工作着。 石家庄火车站供图

每天早上7点,带班班组长米森都会提前来到工区准备点名会,反复核对当日的列车上水计划。

一副手套、一件蓝色半袖路服、半袖路服外套着件防护马甲、一部电台、一部语音提示机、一把手动阀钥匙,这就是他们每天上水的工具,保障列车用水就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临近中午,一趟从哈尔滨西开往广州东的列车到站,虽然站停时间仅有6分钟,不过,闷热的天气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工作,车子刚停稳,米森便开始指挥“作战”。

只见他迅速从上水栓内拿出上水管,走到上水车厢,先开水对上水注水口进行冲洗,冲洗完毕将上水管插入列车注水口,得到即将发车的提示后,米森马上将上水管拔下并提示本小组上水人员开始撤管,一系列的上水过程在有序地进行着。

铁路暑运期间,石家庄站的上水工们辛勤地工作着。 石家庄火车站供图

在股道与列车的缝隙间“拉管、插管、开阀、收管”,看似简单的工序,一趟列车的给水作业下来,每名上水工要重复16次,一天下来就要重复近400次……

“列车上水工作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所以我们只有一路快走才能保证时间。”米森表示,石家庄站停时最短的列车是5分钟,高铁和普速列车全部要正点满水出发,从停稳的那一秒开始,上水工就要在股道里“快走”,电台里全是“抓紧”,既不能延误列车出发,也要保证旅客接下来几个小时的用水需要。

短短几分钟的时间,他们来回奔走在自己上水所在车厢之间,大颗的汗珠顺着他们的脸颊、脖子流淌下来,身上的制服早已被汗水浸湿。

铁路暑运期间,石家庄站的上水工们辛勤地工作着。 石家庄火车站供图

暑运期间,为了保障旅客在列车上的用水,石家庄站的“上水哥”们一直在幕后默默坚守岗位,不曾懈怠,坚持着石家庄站一代代上水工的宗旨:秉承宗旨尽职责,趟趟列列上满水,股道之间创佳绩,甘为旅客引清泉。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