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规范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管理

2022年07月16日09:05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规范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管理

加快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河北规范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管理

近日,河北省科技厅印发《河北省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管理办法》,规范重大项目管理,加快河北省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办法提出,项目执行期一般为5年,每年签订项目结转任务书,河北省将予以持续稳定支持。

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重点依托省内优势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龙头骨干企业、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等载体平台,定位于“需求牵引、问题导向、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着眼河北省优势特色产业及未来发展关键领域,瞄准重大科学问题、重大产业需求、重大仪器研制、重大学科交叉,超前部署,集聚国内外优势创新资源和科研团队,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提升河北省原始创新能力,推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融通发展。

河北省将重点资助两类项目:基础科学前沿类,围绕数学、物理、生命等重点基础学科,以及与其他前沿学科开展交叉研究,努力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产业技术支撑类,围绕省重大战略与产业布局,开展应用导向的基础、应用基础研究,以及重大技术性变革问题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为催生核心关键技术、引领性技术、颠覆性技术提供理论支撑;开展原创性重大科研仪器与核心部件研制,为科学研究提供更新颖的手段和工具,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办法明确,项目面向全省,公平竞争,择优支持。实行“自由申报+提名申报”,对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望取得颠覆性成果,但不符合申报条件的申报人,规定可由专家提名申报,并明确了提名专家的范围。此外,实行“扶优式”评审,重点关注项目创新性,充分发挥申报人与评审专家的互动作用,采用多轮沟通和渐进式评审的方式,在交互中淬炼科学问题,最终共同孵化出颠覆性创新项目。项目申报探索实施首席科学家制,由项目申报人担任,对项目负总责,赋予其科研经费的管理与监督权,负责经费分配、绩效分配,协调和监督课题经费的使用。省科技厅将实行与评价结果挂钩的管理机制。(记者王璐丹)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