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严阵以待 确保全省平安度汛

2022年06月30日21:2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黄壁庄水库。人民网祝龙超摄

黄壁庄水库。 人民网 祝龙超摄

人民网石家庄6月30日电 (祝龙超)“现在你看到的是水库正在向下游进行生态补水。据水文气象部门预测流域今年降水偏多2-5成,按照河北省水利厅的要求,我们正在按计划预泄,确保7月10日水库水位降至114米,汛限水位以下1米左右。”黄壁庄水库事务中心值班室值班人员李柳介绍说。

黄壁庄水库距离石家庄市约30km,是海河流域子牙河水系两大支流之一滹沱河中下游重要的、控制性的大(I)型水利枢纽工程,总库容12.1亿m3,与上游岗南水库联合控制流域面积占滹沱河总流域面积的95%。针对去年以来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较多的实际情况,结合今年全省生产、生活、生态供水需求和水库迎汛腾库要求,河北省自年初以来就积极安排水库放水。

汛期开始后,黄壁庄水库事务中心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人民网祝龙超摄

汛期开始后,黄壁庄水库事务中心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 人民网 祝龙超摄

“我们现在是领导带班与防汛办公室24小时值班。”李柳说,从6月1日起,河北进入汛期,河北省水利系统开始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7月10日开始,主汛期期间,我们要在水库24小时驻守,136名在职人员全部上岗,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据了解,除了充分利用大坝自动化监测系统,密切监视工程运行状况外,黄壁庄水库事务中心按照规范及工程巡查安排要求,对各建筑物开展认真、细致的工程巡查,在特殊天气如大暴雨、库水位骤变、高水位运行以及影响大坝安全运行的特殊情况时,组织人员进行加密巡视,确保工程安全。

针对今年北方降水较往年偏多的气象预测,河北省水利厅围绕安全度汛,把洪涝灾害防御工作摆在水利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全省各地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提前排查整治妨碍行洪问题,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加快水毁工程修复,修订各类防汛方案预案。

黄壁庄水库正在按计划预泄库容,确保7月10日水库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1米左右。人民网祝龙超摄

黄壁庄水库正在按计划预泄库容,确保7月10日水库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1米左右。 人民网 祝龙超摄

黄壁庄水库正在按计划预泄库容。人民网祝龙超摄

黄壁庄水库正在按计划预泄库容。 人民网 祝龙超摄

目前,全省1011座水库、13处蓄滞洪区、11025个山洪灾害村、310个南水北调左排影响村等,已落实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6.24万名,并分级分类向社会进行了公示。

防汛责任人公示牌。人民网祝龙超摄

防汛责任人公示牌。 人民网 祝龙超摄

2月份以来,河北省水利厅以水库、河道、蓄滞洪区、闸涵枢纽等为重点,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隐患大排查,排查出的827项隐患问题,已于汛前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对全省3573个雨水情监测站点进行了检修维养,增设了75处应急巡测断面,建立了27支135人的应急监测队伍,修订了245处预报断面和948座小型水库洪水预测预报方案,夯实了洪水测报基础。

河北水利厅各相关部门修订了63座大中型水库、31条主要行洪河道洪水调度方案,完善了山洪灾害防御、蓄滞洪区运用、工程抢险等预案。各级政府、水利部门和防汛职能部门组织了2228场次避险转移、堤防抢险等各类演练,提升应急处置和群众自救能力。

目前,全省7座存量病险水库,5座水库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剩余2座水库已按要求完成主体工程。集中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累计整治问题1409个。

黄壁庄水库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检查溢洪道表口工作闸门启臂机。人民网祝龙超摄

黄壁庄水库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检查溢洪道表口工作闸门启臂机。 人民网 祝龙超摄

为确保雄安新区平安度汛,水利部门加快推进起步区西北围堤工程、新盖房分洪道左堤及白沟河治理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雄安新区防洪能力。报批了《2022年雄安新区起步区安全度汛方案》,完善了雄安新区与大清河流域相关市信息共享、调度会商等协调协作机制,确保雄安新区安全度汛。

河北省水利厅要求各地各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工情和灾情,继续坚持动态排查和整改落实,加强水库、河道、堤防、闸涵等防汛重点部位的巡查排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并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上报,不得迟报、瞒报、漏报、误报。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