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落实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

河北住建系统推动绿色市政设施建设

2022年06月30日20:0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6月30日电 (林福盛)为推动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落实落地,日前,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做好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绿色市政项目范围、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的优惠政策。

据了解,绿色市政项目是指符合国家绿色产业要求,能够实现节能减排降碳的市政设施项目。符合国家绿色产业要求是指列入国家发改委《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版)》的产业或设施。

具体到市政设施符合绿色产业要求的主要包括:供热行业,重点是清洁能源利用、集中供热管网漏损治理等项目;供水行业,重点是城镇供水管网分区计量、压力调控等漏损控制建设等项目;排水行业,重点是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等项目;污水处理行业,重点是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再生水利用及污泥处理设施建设以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项目;垃圾处理行业,重点是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垃圾焚烧发电设施技改以及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理等项目;城市照明行业,重点是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城市功能照明和景观照明建设改造项目。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王哲介绍,这些绿色市政项目均属于经营性或准经营性设施,突出特点是在运行过程中有稳定现金流。

目前,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各市梳理汇总了第一批绿色市政项目1821个,其中有明确融资需求的共804个、融资需求约793亿元,还有一些新谋划项目开工时间较晚,待完善项目内容后方可明确融资需求。

王哲表示,河北住建系统将重点抓好两方面工作。在绿色市政项目落地实施方面,河北省针对第一批绿色市政项目,将指导市政企业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帮助其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尽快落实绿色金融支持,保证项目落实落地,形成可推广经验。在绿色市政项目动态管理方面,河北省组织各市积极谋划第二批、第三批绿色市政项目,建立健全绿色市政项目库,动态更新项目信息,并与金融机构实时共享,为申请绿色金融支持夯实基础,扎实有序推进绿色金融与绿色市政协同发展。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