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住建领域积极推动政策落实助力稳定经济运行

2022年06月29日17:1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6月29日电 (林福盛)“我很激动,减免3个月门市租金,对我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感谢政府对我们这些个体工商户的关怀与支持……”今年4月初,邯郸市民程亮经营的小吃店因疫情暂时关闭,门市租金、人员工资等成本压力让程亮非常焦虑。而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服务稳增长保民生的相关政策却让他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因素,选择了影响面较大、百姓关心关注的四个方面,为相关企业和个人解决困难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赵春旺在介绍住建领域积极推动政策落实助力稳定经济运行的相关政策时说。

当前,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结合行业实际,出台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稳增长保民生等四方面16条政策,细化出台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的措施,并指导各地有力有序推进落实,助力稳定全省经济运行。

绿色金融支持为契机 加快市政设施建设

据了解,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发改、财政等七部门,出台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措施,支持各地重点围绕市政基础设施系统化、绿色化、智能化谋划项目,精心谋划城市更新项目,整体推动城市更新单元内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的提升。

为重点解决市政设施建设“钱从哪儿来”的问题,除了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外,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联合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北银保监局专门出台文件,在全国率先从省级层面出台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的工作措施,把绿色金融资源更高效地配置到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政策惠及符合绿色产业要求、能够实现节能减排降碳的市政设施项目,包括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城市供水供热管网漏损治理、垃圾收运体系建设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

在摸清绿色市政设施项目底数方面,河北省组织各市、县市政主管部门梳理了市政基础设施在建项目、十四五规划项目和新谋划项目,从中筛选出一批符合绿色产业发展的项目,建立了绿色市政设施项目库。截至目前,共汇总全省绿色市政设施项目1821个、计划投资3800亿元,其中有融资需求的项目804个,融资总额约793亿元。

同时,相关部门召开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为主题的政银企对接会,通过面对面交流沟通,加大金融机构支持力度,推动全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现场及会后初步达成融资意向项目218个、融资额度266亿元。

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 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省财政、水利等七部门,出台了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聚焦产业做大,支持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聚焦企业做强,支持优势企业提质升级;聚焦环境做优,鼓励省外与省内企业强强联合,组成联合体共同在河北省承揽项目,助力河北省企业快速成长、做大做强。

河北住建系统从绿色建筑行业率先破冰,立足为企业排忧纾困,解决企业资金流动性困难,与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协作,从出台政策、开展对接活动、优化服务等方面加强对绿色建筑发展的支持。

在健全政策支撑体系方面,河北在全国率先从省级层面出台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的工作措施,明确对超低能耗建筑、星级绿色建筑、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装配式建筑、既有建筑节能及绿色化改造5类项目给予重点支持,重点通过将绿色建筑项目评价时间前置,解决绿色建筑评价时间与项目融资需求不匹配问题。

在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方面,河北省助力符合条件的绿色建筑项目享受绿色金融支持政策,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四部门联合组织召开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为主题的银企对接会,85家金融、保险省市分支机构与114家绿色建筑企业相关负责人分别在省主会场和各市分会场进行交流对接。

在全力做好项目服务方面,河北各地住建部门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对符合支持范围要求的项目按程序审查、公示、公布后,及时出具预评价证明,支持项目及时享受绿色金融政策红利、解决企业资金流动性不充裕问题。同时,加强对项目设计、施工、监理等环节全过程监管,严禁擅自变更设计内容、降低建设标准,确保绿色建筑实至名归。

为企业纾困解难 服务稳增长保民生

据了解,河北省选择百姓关心的问题,出台城管执法实施“慎罚款”、建筑工地管理服务“慎停工”、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阶段性免除市场主体房屋租金的具体支持政策,为相关企业和个人解决困难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

城管执法部门实施“慎罚款”执法,主要采取告知、提醒、帮扶方式处理沿街商户、流动商贩等市场主体占道经营、摆摊设点等行为。定州、邢台、衡水市等地先后设立便民市场街,引导摊贩有序开展经营活动,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

对建筑工地实行“慎停工”执法,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市政设施项目、城市更新项目工地管理服务,到目前,各地未对施工工地下达停工指令。

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截至目前,河北省住房公积金部门批准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4626.5万元,涉及企业326家、职工43640人;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人,不作逾期处理,涉及职工贷款2648笔、贷款余额50337.5万元;承德、秦皇岛等7个城市提高租房提取额度,为4324名职工增加租房提取资金2336.7万元;唐山还将“二孩”“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分别提高至90万、100万,支持其在市场上购买适宜的住房。

同时,河北推动阶段性免除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截至目前,全省住房保障部门共为552个服务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828.8万元,有效减轻了其运营成本。

据介绍,此次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突出针对性,措施内容简洁清晰,便于市场主体、重点群体和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准确理解,快速应用;各项政策措施紧扣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促项目建设等,聚焦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实际问题和短板,力求做到靶向施策、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