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涞水:田间地头夏播忙 秋粮丰收有保障

2022年06月27日18:0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6月27日电 近日,在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义安镇下庄村村北,三台播种机正在紧张作业、播种玉米。播种机在金黄的麦茬地里穿梭,一颗颗玉米种子伴着滴滴汗水埋入土中,这是在播种农民们秋天收获的希望。

涞水县义安镇下庄村夏播现场。 涞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涞水县义安镇下庄村夏播现场。 涞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春差一日秋差十,要抓住最佳播种时间,这才是丰收的基础。有了农业农村局协调播种机的帮助,再有两天就播种完了。”据涞水县种粮大户张立龙介绍,从2020年开始承包了1200多亩土地发展农业,一年种植小麦和玉米两茬。今年小麦喜获丰收,产量达到130多万斤。

据了解,涞水县山丘区面积占84%,平原面积只有16%,而夏播主要集中在平原地区,种植面积9万多亩。该县虽不是产粮大县,但因地块相对分散,大型播种机不能进入,每年夏播期受机械设备影响,播种期相对较长。

为保证夏播顺利进行,涞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前安排部署,要求农业农村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全力做好夏播工作。县农业农村局从地块核查、农资储备、农业机械设备引进等方面入手,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多措并举,积极备战夏播生产,确保秋粮丰产丰收。

到6月初,该县已设立农业机械维修站3个,检修各类农业机械1000余台;引进大中小各种型号播种机1100余台,培训作业农机手350余名;设立大型农资仓储站6个,乡镇、村农资代销点110多个,实行配送配货到村,方便农民选取购买;储备玉米种子21万多公斤,化肥5200多吨,其中氮肥1300吨、磷肥2400吨、钾肥1500吨,农药50吨,有力的保障了“夏播”工作。

涞水县农之友经销部农资仓储站。 涞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涞水县农之友经销部农资仓储站。 涞水县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涞水县农之友农资储备站,各种农药、化肥、种子将仓库堆放得满满当当。一辆十多米长的卡车刚刚运来的30多吨化肥,装卸工们正在卸车。该站负责人李晓敏说:“今年我们站储存了近3000吨化肥,其中就有史丹利等7种玉米专用肥,还有沃玉3号、榜玉100号等30多种国家、省定优良品种,由于今年县里组织有序,夏收夏播组织及时,仅一周时间我们的库存就只留下最后200多吨。”

夏收已过、夏播正当时。由于今年涞水县夏播准备充分,再加上国家对粮食种植的支持力度加大,农民种粮积极性高涨。目前,在涞水广大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夏播景象。(李宗岳、杨志民)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