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迁安:厉兵秣马备“三夏”

2022年06月16日17:23 |
小字号

风吹麦田千重浪,又到一年“三夏”时。河北省迁安市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确保不误农时,及时印发了《迁安市2022年“三夏”农业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部署会议,以迁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名义印发了《迁安市“三夏”生产期间农机跨区作业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厉兵秣马备战“三夏”,确保夏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据悉,迁安市小麦种植面积1.35万亩,夏播玉米预计2万亩。该市现有小麦联合收割机21台、玉米播种机160台。经多方组织联系,目前已对接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10台,满足小麦收割需求,其他作业机具自我保障充足。小麦预计6月20日开始集中收割,6月24日基本结束。外来跨区作业人员预计6月18日抵迁。为加强后勤保障,高速口已设立服务接待站12个,执勤人员在外地机手来迁作业前2天全部到岗执勤,为跨区农机作业服务开辟绿色通道。

此外,迁安市成立了“三夏”生产工作专班,已建立市县乡村专班99个。设立农机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12个,设立流动核酸采样车2辆,并根据实际情况全市共设立了3支应急机收服务队。经过前期摸底调查,目前该市没有特殊群体需要代收代种需求。目前市内5家加油站可为“三夏”生产提供服务。积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作业期间天气变化,认真做好突击抢收抢种工作。

与此同时,该市还建立了“三夏”生产工作群,统一指挥调度农机手分工合作、有序进行,实现小麦收割、玉米播种一条龙式服务,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避免“机械扎堆无活干、麦地空闲无机用”。深入到农机大户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指导机手进行小麦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玉米播种机等重点农机具检修调试和开展机收减损技术指导培训工作,解决了农机手在维修调试、机收减损、机耕机播等作业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让广大农机手熟练掌握机收、耕地、播种等作业要领。目前,该市共计检查农机具100余台套,采取农机安全教育、进村入户、收看全省小麦机收减损大比武视频会等多种形式,培训机手60余人次,并及时发放宣传单、口罩、手套、农机安全提示卡等相关资料,全力确保“三夏”生产顺利进行。(商立超、许小彬)

来源:中共迁安市委宣传部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