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打出兴业富农“组合拳”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2年07月05日21:3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5日电 提升河北省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覆盖率,2022年以来,共为113家申请用标企业下发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发挥放心消费在消费帮扶、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培育壮大电商平台、促进区域特色产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扩大畅通商品销售渠道,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打出兴业富农“组合拳”,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今年3月份,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更是出台了《2022年驻村帮扶和定点帮扶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帮扶工作重点和任务,采取扶志扶智、兴业富农多种硬核举措,确保农村群众在小康路上越走越好。

迁安市市场监管局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贯头山酒”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唐山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迁安市市场监管局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贯头山酒”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唐山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地标富农 打造地域特色产品“金招牌”

盛夏时节,万物葱茏。走进滦州市滦州镇杨家院村孟德会的花生田里,一垄垄花生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这可不是普通的花生啊,是高油酸花生,病害少、产量高、保质期长,最重要的是收入高啊。”孟德会兴奋地说,这种品种每亩最高能产800多斤花生,比普通品种多了300来斤。

作为唐山新增的两件地理标志商标之一,唐山花生种植历史悠久,以果白、果大、粒饱、色鲜、味美等著称。1996年唐山市滦县被农业部特产之乡命名委员会命名为“中国花生之乡”,2000年在北京国际农业博览会上被评为名优农产品,2002年在第六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优种交易会上被评为优质农产品。

2021年,唐山市花生喜获丰收,全市共计种植花生50万亩,总产量达15万吨,年产值8亿元,每户农民增收3000元以上,加快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唐山市获得核准地理标志商标40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件。

充分发挥地理标志、涉农商标品牌作用,打造地域特色产品“金招牌”和兴农富农“金钥匙”,是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有力抓手。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2022年河北省地理标志商标品牌运用促进工程工作方案》,提出深入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运用促进工程实施,着力提升地理标志、商标品牌转化运用水平,逐步构建符合河北特色的地理标志、商标品牌运用促进体系,促进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全省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67个,年产值达23.16亿元,带动15.06万户农民增加收入9.44亿元,户均增收6269元。”据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1年以来,“鸡泽辣椒”“贯头山酒”“阜平大枣”“滦南虾油”“滦南虾酱”相继获批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截至目前,河北省成为机构改革以来唯一有5件地理标志产品获批的省份,位列全国第一。2022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0件,总数达到289件,新增数量位于全国前列。

此外,为提升河北省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覆盖率,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全省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核准使用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加快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审核备案速度。2022年以来,共为113家申请用标企业下发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河北省消费维权进乡村暨保定市放心消费创建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现场,商户为家乡特色产品代言。保定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河北省消费维权进乡村暨保定市放心消费创建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现场,商户为家乡特色产品代言。保定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消费兴农 打通农产品进城的“最后一公里”

如何让乡下人的“好东西”变成城里人的“俏头货”?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推动放心消费创建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注重示范引领、培树典型,引导社会力量有效参与到乡村振兴中,让乡村企业与“大公司”联姻,打通农产品进城的“最后一公里”。

保定有22个县,其中山区县占三分之一以上,产业发展受限,为充分释放乡村市场的消费潜力,保定市市场监管局甘愿当“红娘”,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为基础,搭建了放心消费扶贫助企平台。近两年受疫情影响,阜平县香菇出现滞销。为解决这一问题,保定市市场监管局联系大型放心消费示范商超,并向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发出倡议。2021年,保定市市场监管局协助促销阜平香菇100多万斤、协助半沟村销售菜瓜1万多斤,解决了百姓的燃眉之急。

此外,为进一步拓宽消费扶贫渠道,让“乡下货”成为“畅销货”,保定市市场监管局还在“城乡合作”上做文章,让乡村企业“傍大树”——

北京冀联农产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保百购物集团、惠友集团、先天下等大型示范商超协助玖兴农牧、河北桃木疙瘩农产品有限公司、涞源冀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销售保定贫困地区白条鸡、柴鸡蛋、小米等349款特色农产品近8000余万元;东方环球旅行社、河北省卓正旅行社等七家旅行社为野三坡景区、白石山景区等7个景区多带来游客20000多人,提高收入约300万元……

2022年4月,保定市市场监管局已会同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6部门联合印发了《放心消费创建助力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以放心消费为抓手,立足区域产业、下沉田间地头,会同多部门择优创建消费帮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00家,推荐消费帮扶明星产品1000款,精准对接消费帮扶销售渠道10000家,建立“政府牵线、产销对接”的带货模式,打造“企业—产品—终端”的一体化产销平台,力争保定市消费帮扶明星产品走进京雄保石等地的企事业单位食堂、大型商超、农贸市场、连锁超市、新发地市场、北京市保定双创中心,进而实现打通销路,企业增效、百姓增收的目的。目前已公示123家消费帮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预计7月10日前完成1000款明星产品甄选工作。

“乡下货”走向了“大城市”,“黄土地”里长出了“金疙瘩”。2021年,保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这一成就的取得自然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密不可分。

近年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通过搭建消费帮扶平台,培育夜间经济放心消费示范街、放心消费示范村,开展农村消费者法律法规及消费知识普及活动,实现“放心”消费,发挥放心消费在消费帮扶、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同时,大力开展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将消费维权的触角向乡村延伸,方便就近维权。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局将持续推动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实现“城市乡村全覆盖,商品服务全覆盖,线上线下全覆盖,生产流通全覆盖”,打造全省消费帮扶“好机制、好产业、好产品、好渠道”。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携阿里、快手等电商平台到保定数字本草中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电商助企活动。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携阿里、快手等电商平台到保定数字本草中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电商助企活动。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网络助农 培育电商平台为乡村振兴筑基搭台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农产品的销售不再受限于时间地域,农户可以通过电商平台进行产品发布、推广、销售。

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促进经济发展的特有作用,2月15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深入开展电商助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河北省电商助企活动进行部署,通过培育壮大电商平台、促进区域特色产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扩大畅通商品销售渠道,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方案》提出,要积极帮助特色产品打通市场销路,在开拓市场上提供支持。一是精选特色产品,在全省精选一批具有当地特色、货源充足且适合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特色产品,实施精准帮扶。二是链接助企平台,省局协调抖音、快手和省内直播带货基地相关负责人赴各地开展工作对接,通过直播营销平台进行推介销售。三是提供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资源优势,集中整合网监、广告、消保、个私协等多方力量,在产品推广、活动宣传、消费维权、政策支撑等方面提供便利,积极帮助特色产品打通销路。

《方案》出台后,各相关部门迅速反应、展开行动。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及阿里、快手等头部电商平台负责人一行,先后深入保定安国“数字本草”电商平台、中国药都直播基地,廊坊和易生活、特美易购进行了实际对接,为下一步电商助企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3月17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阿里、京东、美团、苏宁易购、快手等头部电商平台与石家庄君乐宝乳业集团、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深泽县白庄乡小堡村等10余家企业开展座谈调研,集中开展“电商助企”对接活动。5月25日、27日,省、市两级监管部门组织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等部分社区团购平台负责人一起对鹿泉、赞皇的苹果、大枣、蜂蜜、核桃、樱桃等特色产品进行了实地走访,并进行了深入对接交流和讨论。6月28日,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在灵寿县,组织开展了电商平台与特色农产品企业现场签约暨首批农产品装车入仓销售活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形式,创新开展产销对接活动,帮助企业扩大市场和提升竞争力,培育壮大地方经济特色产业发展。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为农产品交易插上了“翅膀”,不仅拓宽了销路,更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下一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深入推进电商助企活动,在全省遴选10个特色区域、30个特色产品,在品牌推广、产销对接、消费维权、地理标志运用等方面提供支持,积极帮助特色产品打通销路,为乡村振兴筑基搭台、蓄势赋能。(张丽雪)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携美团优选平台赴灵寿县开展电商助农助企活动。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携美团优选平台赴灵寿县开展电商助农助企活动。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