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大学毕业,党员关系转到哪里去?李同学的问题解决了

2022年06月21日16:5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6月21日电 (祝龙超)“我的事情解决了。”接到人民网工作人员的回访电话,李同学高兴地说,“我非常满意。”

李同学在江西上大学,老家在河北省定州市。大学期间,李同学在学校光荣入党。今年大学毕业,她准备备战考研,暂时没有找工作。然而学校要求她5月20日之前将自己党员关系转到居住地。没想到在办理转移党员关系的时候遇到了问题。

 “我现在在定州市南城区住,所住小区归南城区都府营社区管。我打电话给社区党支部,结果人家说不接收。”李同学说。后来又几次打电话询问,有的人说能办,有的人说办不了,让李同学一下子蒙了。

离学校规定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李同学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进行了留言,将自己的苦恼说了说。没想到很快得到了答复。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当时正处于疫情封控期间,她打的是我们办公值班电话,因为接电话的人不太了解情况,电话里也没有说清楚。”办理此事的定州市南城区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王捷给本网介绍了事情经过。李同学拨打社区的值班电话时,还介绍说自己的户口在定州市北城区新立街道办事处。

 “当时接电话的同志告诉她,党员关系要转到户籍所在地党支部。”王捷说,“但她的户口和常住地不一致,我们工作人员对这块不太熟悉,就让她找户籍地的党支部了。”然而,李同学户籍所在地的党支部告诉她,应该转到常住地党支部,李同学一下子不知道如何是好。

李同学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之后,定州市市委留言办理机构将留言办理工作交到了都府营社区,王捷亲自打电话向李同学询问具体情况,才弄明白问题出在哪里。

 “按照有关规定,没有固定工作单位,或者单位未建立党组织的党员,一般编入其经常居住地的党组织。”王捷介绍说,“李同学的户籍所在地和常住地不一致,按照组织原则,她的关系可以转入常住地。”

很快,都府营街社区党支部为李同学开具了同意接收组织关系证明信,李同学的问题顺利解决了。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眼下正是高校毕业生毕业离校的时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咨询、求助党员关系转接的留言不少。很多大学生党员毕业之后,党员关系要转到户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的社区党组织,一些社区党组织以支部人员过多或者非当地户籍等理由拒绝接受,这是不对的。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五章第二十五条规定,“每个党员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者其他特定组织。有固定工作单位并且单位已经建立党组织的党员,一般编入其所在单位党组织。没有固定工作单位,或者单位未建立党组织的党员,一般编入其经常居住地或者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园区、楼宇等党组织。”

其中还明确规定,“党组织不得无故拒转拒接党员组织关系。”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