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徐水:党建引领拓富路 采摘园里樱桃红

2022年06月14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穿行林间,游客摘下一串串“红玛瑙”,感受乡村别样风景。 刘柯旋摄
穿行林间,游客摘下一串串“红玛瑙”,感受乡村别样风景。 刘柯旋摄

眼下,正值樱桃成熟采摘时节。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大马各庄村樱桃基地里,一树树、一串串饱满圆润、色泽艳丽的“红玛瑙”挂满枝头。游客提篮采摘,品尝大红樱桃的沁人甘甜。种植户们热情迎客,“乡村网红”举着手机穿行林间,连珠妙语把红火图景传到直播平台。

据悉,大马各庄村樱桃种植起步于2016年。在全区“一村一品、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思路指导下,村党支部发挥当地耕作条件好、交通运输便利的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林果种植业。通过村集体废窑坑回填出租、零散地流转,设定集中种植示范区,从山东、辽宁等地引进优质果苗,打造200亩优质樱桃园、百亩蟠桃园、苹果园。同时,村“两委”协调水电,修通进园道路,为林果种植打好基础。

“果子未熟,先找销路。”种植户变身“乡土网红”,从6月初开始预热宣传,每天四小时直播,短视频、微信朋友圈接力推广,粉丝下单预定,超市联系采购。美早、黄蜜等主打品种因果形好、色泽鲜、肉质细、甜度高、耐储运,很快走红网络,名声在外。

“6月10日正式开园,每天售出樱桃千斤左右,采摘价每斤40元,网上订单不断。”百姓们对游客采摘的火爆场面格外欣喜,种植大户李树田介绍说,今年是第一年挂果,每棵树下果量二三十斤,预计明年产量可翻番,樱桃树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村集体获取土地租金收入,基地务工的村民每月有三四千元的进项。种植园内,邻近镇的村镇干部带领农民前来参观取经,寻求引种合作。村里乡亲见种樱桃有“钱”景,也来打听苗木,请教技术。

“今年秋后,在采摘园中建遮雨棚,进一步提高露天樱桃品质。组织线上线下技术交流,拓宽网络营销渠道,联手本村和外村有意向种植的农户一起闯市场,大伙共同富裕,把大马各庄村建成林果基地、花果之乡。”村干部信心满满地说。(刘柯旋)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