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蠡县:重大项目建设引领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2年06月10日17:5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6月10日电 (张继航)6月9日,在河北保定市蠡县,立讯精密工业(保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生产汽车电束线束、英利能源发展(蠡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个程序井然有序运行中......昔日主导产业不振、新兴产业数量少的蠡县,产业项目越来越多、农村发展越来越快、生态环境越来越优、发展根基越来越稳、全县发展势能越来越强,蠡县的变化日新月异。

英利能源发展(蠡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班静怡摄

据蠡县县委书记陈伟介绍,该县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正聚力打造新能源、服装纺织两个300亿级,汽车电子、现代农业、电子商务三个100亿级,橡胶、生物健康两个50亿级产业集群。以农业振兴为核心,重点打造一个麻山药产业集群,农产品加工园、智慧农业示范园两个园区,设施农业、林果产业、畜牧产业、保南物流四个基地,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蠡县在传统产业通过龙头带动、进区入园、技改升级等方式焕发“新生”的基础上,坚持创新驱动、前瞻布局,盯紧光伏、生物医药、汽车电子等朝阳产业,抢抓新机遇,在赛道转换中实现攻坚突围。

集“研发、生产、应用、回收”四位一体的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蠡县智慧光伏产业园是蠡县新能源产业的重点项目之一。 今年年初,产业园一期投产 ;一个月后,运载着英利单晶单玻组件的货车从蠡县智慧光伏产业园的生产车间缓缓驶出,出发前往也门;二期项目将于六月完工,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900余个,年纳税约4亿元。

蠡县发挥英利“磁石效应”,大力招引上下游关联企业入驻园区,积极引进华为逆变器、中泰新能源光伏边框、乐凯光伏背板及薄膜等关联企业,聚力打造集“材料供应、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场景应用、能源储存”五位一体的光伏产业集群,力争2023年产值达到150亿元,“十四五”末产值达到300-500亿元,成为引领蠡县发展的第一引擎。

立讯精密工业(保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生产汽车电束线束。王田明摄

除光伏产业外,立讯精密、平恩康、鑫泽汽配等装备制造产业项目相继落地,蠡县汽车电子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依托紫薇山生物制药,对接南开化研所等机构,加速推进血液灌流器等肾透析产品项目落地投产。“我们正在加快打造华北地区养老领域体量最大、单体第一的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占地60亩、投资2.4亿元,配有10个日间照料中心。”陈伟称,接下来蠡县将继续引进一批优质医养资源,全面打造集健康、养老、养生、医疗、康体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体系。

在现代农业方面,蠡县同样引进优质项目、发展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该县以现代农业、都市农业、农业加工业为发力方向,实施“124”农业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打造一个麻山药产业集群,农产品加工园、智慧农业示范园两个园区,设施农业、林果产业、畜牧产业、保南物流四个基地,全力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

据悉,5、6月份是蠡县乡村振兴“冲锋月”,阿里数字乡村蠡县麻山药产业园、千喜鹤智慧农业产业园、河北蠡县麻山药产业研究院、荣傲中央厨房等一批优质农业产业龙头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一个百亿级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正在保南悄然崛起。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河北鹿泉:接续奋斗 奋力书写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人民网石家庄6月10日电 (周博、袁志广) 从“鹿泉人均四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到“一鹿走来,泉是风景”;从“挖山采石破坏生态找饭吃”到“养山植绿吃上生态饭”;从水泥建材“一业独大”到休闲旅游“全域覆盖”…… 原来有名的“水泥之乡”,如今变了模样。“经过10多年的发展,鹿泉区逐步构建起休闲旅游一业引领,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智能制造三足鼎立的‘1+3’产业新格局。…
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勇做创新发展“加速器”
  科技政策现场开讲,从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外专引智、高新区创新等领域,帮助高校院所、经济园区、科技企业、投融资机构等掌握创新政策,推进更多成果落地转化; 再牵手6家北京名校名所开展战略合作,推进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推动名校名所更多优质科技成果向河北倾斜,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 10个转化落地项目现场签约,84个项目视频展示方式集中签约,7项京津冀优质技术现场路演…… 6月6日,“2022年河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峰会——战略合作与项目签约及优质项目路演对接会”在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展交中心”)精彩进行。 6月6日,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与战略合作单位进行线上签约。…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