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制作蜡染香囊 传承非遗技艺

2022年06月02日11:3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蜡染非遗艺人甘彩云正在线上教授居民制作香囊。陈军摄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蜡染非遗艺人甘彩云正在线上教授居民制作香囊。陈军摄

人民网石家庄6月2日电 端午节有挂艾草、包粽子、戴香囊的传统习俗。古时“佩香囊”既有避邪驱瘟之意,还有襟头点缀之用。端午将至,唐山市丰南区蜡染非遗传承人甘彩云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教授社区居民制作蜡染香囊。

蜡染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纺织印染工艺,它是先用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后,以蓝靛浸染,既染去蜡。在端午节香囊花样图式上,甘彩云结合蜡染布料青底白花的特点进行了创新,以粽子为原型,她创作的“蓝胖子”粽子玩偶造型的香囊,立体饱满,萌态十足。

屏幕另一端,居民们纷纷拿起针线,跟着甘彩云的线上教学在家中制作起了香囊。甘彩云和社区居民还贴心地将做好的香囊送给了社区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吴琼、刘洋)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