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5·20世界计量日 小计量里的大民生

2022年05月19日21:1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计量院液体流量实验室。 人民网 付兆飒摄

今年5月20日是第23个“世界计量日”。4月份国际计量局与国际法制计量局局长联合致辞,确定了2022年世界计量日主题是:数字时代的计量。

作为河北省最高法定计量技术机构,河北省计量院未来将发挥科研优势,突破瓶颈,聚焦战略性、前瞻性和基础性计量科技领域,紧盯碳达峰碳中和、汽车制造、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环境保护等产业前沿,加强关键核心领域的计量测试理论、方法与应用技术研究,着重解决一批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的卡脖子难题,为河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计量技术服务。

在河北省计量院,我们可以见到国内领先的50m基线系统。“50m基线主要进行大长度量值传递,其测距误差不大于0.3μm+0.3×10-6 L,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据河北省计量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可能大家对这个概念不太清楚,头发丝直径为20μm~120μm,这条基线50m的示值误差都不超过最细发丝直径。

依托该系统,河北省计量院建立了手持式激光测距仪检定装置、标准钢卷尺检定装置等多项国家和省级计量标准。该系统同时具备对激光干涉仪、激光跟踪仪、扫描仪、激光对中仪等大长度仪器,标准球杆、摄影基准尺、标准尺等实物标准器提供量值溯源的能力,服务领域涉及到计量、测绘、航空航天、风电、工程测量诸多行业。

而在液体流量实验室,则可以了解到水表、热量表和流量计的检定、校准、检测工作。实验室每年检测的水表、热量表十万余台,为河北省民生计量保驾护航;每年检测流量计2000余台,为流量计的用户提供优质计量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等等。

“在提升计量支撑保障能力方面,我们还设置了3项指标。”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副处长马海丹说,一是在加快现有环保仪器仪表、光伏、电气设备及测试仪器产业计量中心的基础上,提出围绕生物医药、钢铁、氢能等领域筹备建设3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同时积极争取国家中心建设,为河北省产业发展提供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前瞻性的计量测试服务。二是加快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制修订工作,以“十三五”期间年平均制修订地方计量技术规范10项为基期值,提出平均每年制修订15项,增速50%,为河北省统一量值、开展计量法制管理提供技术依据。三是打造先进计量技术机构,提出建立省级最高计量标准135项,提升河北省计量技术水平。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