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到2035年,河北计量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升,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全面建成——

服务四大战略集中发力 河北省推进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

2022年05月06日20:30 |
小字号

6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12月31日,国务院印发了《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计量发展规划》)。为贯彻落实好国家规划,进一步夯实河北省计量基础,河北省起草了河北省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了计量事业发展的远景目标。到2035年,河北省计量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升,关键领域计量技术取得重大突破,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全面建成。

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快河北计量发展的五大举措,即“四大体系建设”和一个“能力建设”,具体讲就是筑牢科学计量基础支撑体系,健全应用计量服务保障体系,构建能源资源计量体系,完善法制计量监督管理体系,加快计量能力建设。

“为推动实施意见落地落实,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服务四大战略集中发力。”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瑞江表示。

服务科技强省战略

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集中发力

一是加强计量测试理论、方法与应用技术研究,在量子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突破和掌握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建立一批计量科技创新基地。二是在仪器仪表研发升级、现场应用、计量性能实时监控及检定校准频次等方面,加强计量数据统计、分析和利用,推动计量数字化转型。三是加强计量标准智能化、网络化等新型量值传递溯源技术研究,满足复杂环境条件、实时工况环境和极端环境的计量需求。

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在解决化解一批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的“卡脖子”难题上集中发力

一是建立直读发射光谱仪等一批先进制造业急需的高准确度、高稳定性的计量标准,开展新能源汽车电池、充电设施、智能汽车等测试技术研究,在钢铁、氢能等领域建设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不断增强促进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二是加强高端仪器设备核心器件制造技术研究和先进测量仪器及零部件制造,完善仪器评价体系,推进测量仪器国产化。三是大力扶持计量器具制造产业发展。结合全省计量器具制造产业的特点和分布,重点推动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石家庄、承德、廊坊、保定等地的环境监测仪器、芯片测量仪器、衡器、流量仪表、互感器等制造业发展,培育具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仪器仪表品牌。

服务绿色低碳发展

在发挥“双碳”战略中能源资源计量的技术支撑作用上集中发力

一是加强碳计量测试方法研究和监测、校准设备研制,在能源领域开展太阳能、风能、氢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储能量、储能效率等关键测试技术研究,在生态环境领域开展“油烟浓度”“颗粒物”“扬尘”等环境影响参数的检测装置研制。二是实现重点用能单位全部配备和使用能源计量器具,制修订能源计量相关标准、规程规范,开展能源计量审查,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碳排放管理体系。三是将服务链从传统耗能产业延伸到大数据中心、公共服务等领域,加快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和碳排放监测系统建设,为企业提供重点耗能设备能效测试、节能效果评估、减碳评估测试等碳计量服务。

服务高品质生活

在深入实施计量惠民工程上集中发力

一是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计量基础设施建设,在供水、供气、供热、电力、医疗等领域,加快市县两级强制检定能力建设。二是加强民生计量监管,在集贸市场、加油加气站、商超、医疗机构、眼镜店等重点领域和场所,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行动,保障加油机、电子计价秤、出租车计价器、水电气热表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计量器具的量值准确,零售商品、定量包装商品等预包装商品的量符合有关规定。三是在疾病防控、精准医疗、营养与保健品等大众健康领域,开展疫苗效价、生物技术药功效、特殊食品中营养成分、动物源食品中兽药残留等关键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和应用,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四是强化乡村民生计量保障,加大对涉农物资的计量监管,重点加强对衡器、水分测定仪、谷物容重计等涉农计量器具和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类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管和保障力度,缩小计量领域公共服务的城乡差距。通过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将民生计量服务领域向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延伸,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用过硬的技术 保障特种设备零事故
  近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北京冬奥组委总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举行,大会表彰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一批市场监管系统集体和个人榜上有名。冬奥7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2016年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市场监管领域服务保障任务,为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顺利举办提供了坚实保障。接下来,请跟随人民网一起走进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去见证助力冬奥成功的市场监管力量,去了解这一群抛家舍业、守得住寂寞、耐得住孤独,崇尚奥林匹克精神的市场监管人。今天,推出《冬奥里的河北市场监管力量》第一篇——特种设备安全篇。…
王彦军:点亮太行山区万家灯火的电力卫士
  时间不会辜负奋斗者,未来属于实干家。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河北有38个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4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他们,或是以技取胜、以精立业的焊工,或是把群众当亲人、把警事当家事的民警,或是痴心技术创新、精益求精的输电运检员……但所有成绩的取得,无不源于点滴日常的努力;所有事业的突破,无不得益于积年累月的奋斗。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今天,请跟随我们一起品读这群平凡而又不凡的劳动者的故事,去感受他们生活、工作里的酸甜苦辣咸。…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