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大工匠·闪耀冀”系列报道之三

王自勇:灵思巧手 绘就壶内乾坤

2022年04月29日09:4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工匠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工匠精神是创新创业的重要精神源泉。最近,2022年河北大工匠名单新鲜“出炉”。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深入基层一线,探访部分河北大工匠代表,推出“大工匠·闪耀冀”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故事。

王自勇,2022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衡水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4月29日电 (袁志广)“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势”——说的是衡水内画。作为中国独有的民间工艺,衡水内画是一种在鼻烟壶内壁绘画的传统技艺,其工艺精妙异常,常被外界赞叹如鬼斧神工。

王自勇正是这样一位“灵思巧手,绘就壶内乾坤”的高手。王自勇艺名王又三,他自幼随父亲王习三大师学习内画,子承父业,成为了衡水内画第二代传承人。2012年他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就在不久前他又获评2022年河北大工匠。

“我父亲王习三是在京、鲁、粤等各派内画艺术的基础上创立了衡水内画,他不是个思想保守的人,他教给我的也不是因循守旧。”王自勇表示,“创新一直是衡水内画的创作理念”。

在王习三大师的影响下,王自勇不仅探索内画技艺的创新,还在思考如何增强内画的生命力,进行产品创新。1991年,他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后就一直在创新方面下功夫。

“要把时尚和实用融入非遗,让内画不再局限在鼻烟壶上,让实用品通过内画元素装饰更显时尚。”王自勇暗下决心,要朝着实现内画艺术的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方向努力。

那段时间,王自勇就像着了魔,生活中的每件东西,都要拿起来研究看看能不能在上面作画,一样一样地尝试设计,于是,内画与办公、家居生活结合,融入服饰和饰品,就这样,水晶球、屏风、花瓶、笔筒、精油瓶、香水瓶等150多项寻常物品,创新成为内画新载体和衍生品,并变成一件件精美艺术品,进入大众眼帘,走进千家万户。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王自勇又看到了创新的亮点。于是他“走出去”将世界各地名胜古迹等元素浓缩至内画载体上。他带领衡水内画同仁先后为世界旅游胜地夏威夷绘制夏威夷风情系列烟壶,一经推出,受到市场热捧,从而真正实现小小鼻烟壶,融入“大世界”。

讲好内画故事,是王自勇的不懈追求。2017年是衡水内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习三大师80大寿,为给父亲准备一份具有厚重文化底蕴的礼品,王自勇创作了一组全方位展现父亲丰富多彩人生故事的内画作品。

他撷取王习三大师从1岁生日纪念照、学徒、结婚、传道授业、参演电影、奥运火炬手等20个人生履历中重大节点的标志性的精彩瞬间,以素描、国画、油画等综合艺术处理手法,采用不同的造型壶坯艺术化再现父亲的艺术人生。把父亲惟妙惟肖的生活化场景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首创了用内画艺术表现“人生·故事”题材的作品,为内画艺术表现形式开拓了新的领域,续写了“艺术品实用化,实用品艺术化”的新篇章。

把握时代脉搏,紧随时代步伐,弘扬社会主旋律。他积极创作出反映重大历史事件、爱国主义的内画作品,讴歌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建设成就,先后绘制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绿水青山看中国、脱贫攻坚等题材的系列内画并举办专题展览。

在非遗光大传承上,王自勇首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内画博物馆模式”,创办首个国家承认学历的内画艺术培训学校,建成世界上首个内画专业博物馆,该博物馆近百万人次的参观流量,不仅提升了衡水内画的知名度、美誉度,还为内画从业者提供了展示的平台,这种成功的模式也被业内公认为“衡水内画博物馆模式”。

谈起过去的成绩,王自勇总是淡淡地一笑,他说:“我会继续前行,开拓创新,继续走好非遗传承道路,让衡水内画不断发展前进,为衡水内画艺术的传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