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启动体教融合标杆县(市、区)创建工作

2022年04月21日16:2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4月21日电 为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深化体教融合,推动体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河北省启动体教融合标杆县(市、区)创建工作。

根据计划,2022-2024年3年期间,将遴选20个左右的县(市、区)开展标杆县创建工作。今年,将遴选首批5个左右的标杆创建县。

凡是具备一定的硬件基础和体育传统,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体教融合工作并提出有效举措,有意愿创建标杆县的的县(市、区)均可提出申报,并由当地教育和体育行政部门按要求撰写申报报告报送至省教育厅。

入选后,河北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将在经费、体育教学、训练、竞赛等方面给予资助和政策倾斜。

具体包括:一是给予每个标杆创建县50万元项目经费支持。二是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对标杆创建县在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师资培训和选送体育特长生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在相关领域工作中优先考虑。三是标杆创建县建设周期为3年,期满经专家评估合格后,授予“河北省体教融合标杆县(市、区)”称号。

首批标杆创建县,除了要对标落实河北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文件精神开展工作外,还要实现三个定量目标,包括三个“比例不小于”:

一是建设一批体育特色学校,特色学校数量占本地中小学总数的比例不小于1/4;二是健全体育竞赛体系,参加各种正规赛事的小学生人数占本地小学生总数的比例不小于1/3;三是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初中学生体质健康优良比例不小于1/2。

评选过程共包括初选、评估、答辩和名单确定4个阶段。省级教育和体育行政部门将组建专家组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和初步筛选。省级专家组将对通过初选的县(市、区)开展实地评估,根据评分结果进入下一环节。由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党委政府对创建工作进行答辩,由专家评委会现场打分。综合考察并经公示后,最终确定5个左右的2022年体教融合标杆创建县(市、区)。

为确保建设质量和水平,河北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将建立退出机制,定期组织专项检查,对于工作推进不力的地区,终止创建工作并予以通报。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