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文化达人进校园 破解双减下午“三点半”难题

2022年04月20日14:1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4月20日电 近期,保定市教育局横向携手相关机关团体,纵向发动教育系统行政部门、学校、班级,凝聚社会力量打造儿童友好校园,破解双减下午“三点半”难题,重构“五育”并举课后服务样板,呈现“本校教师+社会志愿服务者+外聘教师”三方力量联合开展课后服务新样态。

为了开设好健康营养的“课后套餐”,保定市教育局积极争取多方社会资源。2022年初,保定市教育局联合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向社会各行各业广泛发布《助力双减志愿者招募令》,22个县(市、区)、2047所学校、10000多个班集体通过各自公众平台接续发布特色鲜明的《招募令》,其中,保师附校向社会发出《春风十里 不及有你——保师附校课后服务志愿者招募令》,203个班主任转发班级群,形成全社会熟知“双减”内容、热议申报助力“双减”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课后服务得到1个可编程教育机器人公益课项目、5所高校师生、12个市级艺术家团队、1个证券公司、1298名行业专长突出的志愿者支持。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koov可编程教育机器人公益课项目”惠及12所小学12个社团;河北大学、农业大学、保定学院、河北工艺美院等驻保高校多个学院师生对接3区10所中小学;隶属保定文联的11个艺术家团体(作家协会)对接市区11所中小学,并将滚动服务更多学校。22个县(市、区)和学校招募千余名“五老”和有一定专长的社会热心人士、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志愿者按照就近就便原则服务中小学校。

一个多月以来,高品质文化达人、骨干云集校园助力“三点半”课堂,增加了学生大艺术、大创造、大阅读、大体育等特长发展的时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五育并举”。67岁的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李江月每周为3所小学上硬笔书法、徐水武术人士传承太极功夫扇,航模、创客机器人、射箭、C++编程教练、沙画、STEAM科学实验、劳动技能等志愿服务人员纷纷走进学校,激发学习兴趣,提高了校园办学品质,得到社会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在推动“课后服务套餐”工作中,保定市教育局明确了对志愿者服务工作加强组织管理、严格监督管理、切实保障安全的底线要求和学校动态考核机制,明确了加大宣传力度,定期对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及学校进行总结、表彰和宣传推介制度。引导全社会和广大家长积极支持、吸纳更多志愿者参与到课后服务工作。推进“课后服务”工作走深走实。(张继航、赵昱)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