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助企纾困解难题 唐山出台18条措施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2022年04月05日12: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一家线缆制造企业生产车间内,机器设备正常运行,工人在岗位有序生产。 李福政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5日电 (付兆飒)近日,在位于唐山市乐亭县的华北易安德脚手架制造有限公司的成品库区,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操纵叉车将打包好的新型脚手架进行装车,准备销往全国各地。据公司总经理任斌介绍,复工以来,公司每天都开足马力,加大生产,争取早日将积压的两万吨订单完成。

在丰南区经济开发区一家钢管制造企业生产车间内,机器设备正常运行,工人们戴着口罩,在各个岗位有序开展生产活动。

……

这些,仅仅是唐山市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更大力度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4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积极助企纾困 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6方面出发制定18条措施来助企纾困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在加大财税政策扶持方面,《措施》提出,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支持政策。凡是政府应给予企业的各项补助、补偿和专项资金尚未到位的,4月底前拨付到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酒店、住宿、商贸、流通等服务业企业及其他行业中小微企业,加强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纳税人,依法申请延期申报;对确有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纳税人,依法申请延期缴纳税款。

同时,《措施》提出,要加大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下称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并一次性退还其存量留抵税额。

在强化金融信贷支持方面,《措施》提出,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农产品生产加工等行业,以及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疫情防控期间,未能及时还款的企业,积极通过展期、合理延后等方式予以解决;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企业,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措施》提出,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免除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因减免租金影响国有企事业单位业绩的,在考核中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认可。鼓励写字楼、商场、商业综合体、专业园区等非国有物业业主与租户共克时艰,协商免租、减租、缓租,市县两级根据实际予以适当支持。对减免租金的房屋业主,2022年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鼓励各地可根据条例授权和地方实际给予减免。

为帮助企业稳定用工,《措施》提出,疫情期间,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在2022年度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并继续同步实施浮动费率政策。已足额缴纳2022年2月份职工医保费的参保单位(含灵活就业人员),由于疫情防控原因,疫情封控管理期间无法按时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参保单位(含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可正常享受医疗保险(生育医疗费)待遇。对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等用人单位,可依法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

据了解,《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