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依托调度计划精算管理 强电网、保民生

2022年04月02日21:0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4月2日电 “4条10千伏线路、203个台区、15506户居民,这个方法屡试不爽,不但完成了主变增容项目,而且大大提升了供电可靠性。”3月27日,国网涞水县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员工张小寒拿着刚刚统计出的一串数字很是感慨。

此次项目是由国网保定供电公司负责的涞水县110千伏郭下变电站主变压器增容工程。3月下旬正值冬季保供暖保供电的尾声,也逐步进入春耕春灌用电集中时段,因负荷增长需要,郭下变电站2号主变压器需要更换成大容量新变压器,按照以往的检修方法,与其相关的4条10千伏供电线路需要同时停电。然而,4条线路所涉及的供电范围均为当地居民,因其涉及范围广、时间长,调度计划并未获得主管部门调控中心的审核通过。

施工人员对10千伏市政511线路进行带电消缺。 米晶杰摄

为此,国网保定供电公司相关部门经过反复现场勘查、研究论证,最终决定对4条10千伏线路进行带电搭接,即通过将负荷转带到邻近运行线路的方法,在变压器更换工作期间实现电力客户“零感知”的目标。这一过程,国网保定供电公司称之为“调度计划精算管理”。为了强电网、保供电、保民生,自2021年3月起,该公司创新实施调度计划精算管理,从每一项工作源头的计划安排上“精打细算”,一手抓牢电网建设,一手抓牢电力客户可靠用电。

据了解,调度计划是供电公司生产运营的核心业务之一,一方面要服务公司电网发展,是电网网架强化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又要保障可靠供电,提高供电质量,满足电力客户用电“硬性要求”。而两者本身又是一对矛盾体,需要“调度计划”这一“软实力”居中协调。

据悉,调度计划精算管理实施一年以来,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在完成电网补强、雄安建设共百余项重点工程中,避免影响光伏线路417条次,惠及光伏用户5.7万户。(赵炜、庞龙光)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