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泊法战“疫” 勇毅前行

2022年03月24日14:45 |
小字号

惟其勇毅笃行,方显英雄本色。疫情的到来让这个春天变得格外的不寻常,我们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泊头法院人毅然投身到这场战斗中。院党组闻令而动,迅速决断,积极响应号召对疫情和审执工作动员部署,干警们也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冲锋在前,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

疫情防控不松懈 警服才是“最美的春色”

连日来,泊头市全域已经进行了六轮核酸检测。

工作快速顺利完成,泊头法院的干警们一大早来到疫情防控点。“振江小区岗已到位”“丽都小区到位”……干警们搬桌子、拉电线,护送医疗物资,维持秩序……干起这细致活儿也得心应手。

很多时候,干警们忙得顾不上吃饭和睡觉,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法警队队长张国利说:“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些最帅的警服才是最美的春色。

“云”上审判不断线

为保障开庭、质证、调解等工作都能顺利进行,泊头法院的法官们开动脑筋,创新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庭审等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启了网上立案、调解、开庭、质证、结案及送达等工作,全力保障各项审判工作正常运行,充分满足了当事人的诉讼服务需求,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益。

富镇法庭庭长郭治军是有着近30年审判资格的老法官,但是遇到网上开庭这些技术活儿,可是一点儿都不犯难。

“许庭长,有件网上跨域立案的案件需要你接收一下……”“好,我马上接收,尽快想办法网上办理……”这是立案庭庭长金胜利与郝村法庭庭长许华志的对话。

文庙法庭庭长房晓宇通过电子法院审理李某诉刘某承揽合同纠纷案,耐心地给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释法明理、权衡利弊,最终使双方达成和解。

网上开庭 执行工作“穿跑鞋”

已经50岁的泊头法院局长尚胜江,在疫情防控点坚守了一天后依然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工作岗位,完成各种执行工作,“越是特殊时期,越不能放松,能结一件是一件,看到疫情期间我们还这么努力在调解案子,当事人都很感动,往往更容易调解成功。”

“你好赵法官,我是温某的父亲,我想把孩子欠人家的钱给还了,我越想越觉得孩子以后的路还长,您那天说的话非常有道理,不能因为这一万多块钱上黑名单影响了一辈子。”执行干警赵月胜耐心地听老人讲着。

执行局干警范金旺通过微信、电话联络等“线上”方式,积极与双方当事人进行多次沟通,成功执行完毕了两起劳务报酬纠纷案,帮受疫情影响的劳动者追回了应得的劳动报酬。

“从里到外”的安全保障

疫情发生后,后勤保障人员及时为防疫干警配发一次性口罩、消毒液、体温计、防护手套等防疫物资,同时采购了泡面、火腿肠等食品,为值班和执勤人员提供食物保障,居家办公技术维护、信息宣传、卫生消杀、饮食保障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为单位留守干警撑起了一个家。

后勤工作十分细碎,却又至关重要,办公室副主任崔少峰除了每天的疫情防控工作之外,还要调度车辆,安排部署小区防控人员,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将办案人员所需电脑、法袍、案卷材料等办公物品送到工作人员手中,确保了居家办公办案工作的正常开展。崔少峰说:“同志们还少什么都跟我说,我一定尽力保障,解决大家的困难。”

为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就餐保障工作,解决值守干警用餐问题。该院通过采取分餐制,错开干警打饭、用餐时间,实现干警之间不接触、不聚集。每位干警在打完餐饭后自行离开餐厅,在各自办公区域用餐,用完餐后对各自餐具进行消毒清洗,有效防控疫情传播。

来源:泊头市人民法院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