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廊坊退役军人抗疫纪实——

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做抗疫战线的英勇卫士

2022年03月21日19:2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广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闵建琳(中)在引导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广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3月21日电 (赵明妍)“请保持一米距离,大娘请把口罩戴好,您家有行动不便的人员需要上门核酸啊,您具体说一下楼门号,我做一下登记……”近日,在廊坊市广阳区和平丽景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广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闵建琳不断重复着相同的话。哈气早已打湿了面罩,眼前雾蒙蒙的什么都看不太清,她尽量克服困难,认真地记录下每个需要上门核酸的人员信息。

连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河北省廊坊市退役军人不断履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肩挑责任,舍小家为大家,甘愿为居民的平安和健康,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霸州市煎茶铺镇退役军人蔡双兵(中)卡点值守。 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谁帮助采样护士做扫码登记,赶紧穿上防护服迅速到位。”“我,我!”廊坊市广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股工作人员、退役军人信曼曼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心中有说不出的使命感。知道自己要执行疫情防控任务,为了减少上厕所频率,头天晚上开始信曼曼就没敢再喝一口水。“比起那些一线医护人员我们只需要坚持短短的六个多小时,能克服。”她说。

廊坊市霸州市退役军人蔡双兵和妻子郭川在接到全员核酸的任务时,毅然决然地投入到紧张地疫情防控工作中。蔡双兵白天到煎茶铺镇村街排查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晚上又回到办公室加班加点汇总统计各类资料台账。郭川是所在村街为数不多的女志愿者,不仅承担着宣传、排查、防控物品的发放工作,还参与村街24小时值班轮岗,在村街里每天都能看到夫妻二人忙碌的身影。

廊坊市开发区退役军人志愿先锋队授旗仪式。 廊坊开发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供图

背上消毒箱,拿起弥雾机,顶着140分贝的噪音,退役军人、曙光救援队队长冯仁铎,带领他的曙光救援队在全县各个管控区进行消杀,已经一天一夜没有合眼。像这样的场景,在廊坊市永清县疫情防控一线上数不胜数。“我是军人,就应该冲锋在战斗的最前面。”这是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即使脱下军装,依然要牢记军人的使命和责任,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勇敢。

为打赢廊坊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廊坊市开发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面向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开通退役军人志愿报名绿色通道,号召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仅一天时间,就有181名退役军人申请成为退役军人志愿先锋队员,并请战疫情防控一线战斗。

……

永清县退役军人志愿者在引导群众进行核酸检测。 廊坊市永清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守卡口、做宣传、搞消杀…… 目前,廊坊市共有6000余名退役军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从二十多岁的“小兵”,到六七十岁的“老兵”,每一个平凡的身影都那么笃定、坚实。

“廊坊市退役军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力量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马当先,以实际行动发扬退役不褪色,军人当先行的优良品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廊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许秀芬说。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