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乐亭: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活”起来

2022年03月17日09:5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三月春风送温暖,雷锋精神代代传。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近日,乐亭县文明办组织22个县直机关志愿服务队和3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在城乡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统一行动,红马甲、小红帽成为初春乐亭县城和农村大街小巷一道亮丽风景。

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现场。 才学磊摄

送理论:增强群众辨析力

在乐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乐亭县委网信办志愿者开展了“学党史、明真相,重温红色革命岁月,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志愿者通过自编自演的乐亭大鼓,号召大家安全上网,文明上网,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会场外,志愿者还设立宣传点,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宣传袋等形式吸引群众积极参与,获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赞誉。

志愿者通过自编自演的乐亭大鼓号召大家安全上网。 才学磊摄

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宣传袋等形式吸引群众积极参与。 才学磊摄

送温暖:特殊群体受关爱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为普及爱耳保健知识,乐亭县残联志愿服务队来到特教学校,现场向特教师生讲解残疾人听力康复等政策知识,验配师利用专业听力检测仪器为孩子们逐一检测听力测试。同时,验配师还就助听器的佩戴使用方法、日常保养等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讲解。教室里,志愿者还与这些“折翼天使”互动交流,引导他们拥积极、勇敢面对人生。

乐亭县残联志愿服务队来到特教学校开展志愿服务。 才学磊摄

上午10点,该县红十字会志愿者景建国跟随佑安医院志愿服务队来到富强小区,看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给这些老人带来更多关爱。90岁的空巢老人母凤芹远在新西兰的儿子恰巧和老景曾是战友,老景马上拨通了老战友的微信视频,战友看到家乡的志愿者们围在自己母亲身边为老人提供健康保健服务、帮老人收拾房间的场景时,十分感动,连声道谢。“有啥事就找我们!”志愿者温馨的话语让老人和远在大洋便的儿子感受到爱心的力量。

乐亭县红十字志愿者“关爱特殊群体”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才学磊摄

乐亭县红十字志愿者看望空巢老人。 才学磊摄

送健康:医疗健身到家门

“县医院、中医院的专家来小区坐诊看病啦!”乐亭县健康小区的居民奔走相告,尤其是那些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听说医疗专家服务到了家门口,更是争先恐后的来到社区居委会小广场和医生面对面交流咨询。活动现场,“健康365”志愿服务队的医护人员热情地解答群众疑问、提供个性化用药指导、为居民免费测血压、普及健康的生活理念。社区居民纷纷表示,送医送药进社区,真是把实事办到了百姓心坎上。

“健康365”志愿服务队的医护人员为居民免费测血压。 才学磊摄

在乐亭青春广场,“夕阳红”文艺志愿者以青春朝气和铿锵有力的节奏,表演了竿带舞、太极拳、抖空竹、旗袍秀、健身舞等节目,向广大居民传播老有所乐新风尚,提高身体素质,促进基层全民健身,推动体育健身活动健康发展。

“夕阳红”文艺志愿者通过表演节目向广大居民传播老有所乐新风尚。 才学磊摄

送法律:法治精神入人心

为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社会,该县政法系统组织公检法司志愿者开展法律知识普及、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在社区为群众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手册及防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法律宣传资料,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运用专业知识为群众解答有关法律问题,提升群众学法用法的意识。志愿者们在活动现场集中展示了县域社区治理、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取得的成果,宣传《民法典》知识,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和社会热点,为广大群众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乐亭县“法律知识宣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才学磊摄

乐亭县“法律知识宣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才学磊摄

送科普:倡导生活新理念

为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该县城管局志愿者在社区为居民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单和环保垃圾袋,并现场示范如何垃圾分类,让居民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了解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引导小区居民从自身做起,并带动邻居、亲朋好友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共同营造和谐、文明、环保的居住环境。县环保分局志愿者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倡导宣传活动,并组织志愿者在生活小区捡拾垃圾,提升社区生活环境,共建优美舒适的生活家园。

“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才学磊摄

乐亭县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理念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才学磊摄

此外,乐亭县农业农村局、科协等单位志愿者结合自身业务,依托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为农民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假劣种子辨别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县文化志愿者以文明城创建和公民道德素质提升为素材,编排了乐亭大鼓、歌舞等节目,寓教于乐,在公园广场进行演出。

春潮涌动,志愿同行。目前该县已注册志愿服务组织568个,注册志愿者15.3万人,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中坚力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已像红花的种子洒遍乐亭城乡。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