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项目落地 电力先行

2022年03月08日11:5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8日电 当前,石家庄正在全力打造5个以上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力促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一大批重点项目正在加速上马。

项目落地,电力先行。石家庄供电公司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实施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超前获取信息、超前主动服务、超前启动建设”三超前服务,缩短企业接电时间,降低企业电力接入成本,升级企业便捷性服务体验,确保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快办电、早接电、用好电。

超前获取信息 项目快办电

“我们项目申请用电时间紧、任务重,供电公司提供的服务不光‘快’,还帮我们节约了大量资金。”回忆起报装接电的整个过程,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园集中安置项目负责人杨海升说。

2月12日,位于高新区的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园集中安置项目等34项工程集中开工,总投资111.46亿元,为补强高新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小组的重要成员,园区供配电中心按照“一户一案”要求,在项目集中开工的第二天,安排政企经理穆炽玮与项目方开展接洽,第一时间摸清了项目用电情况。

了解到项目需要在3月15日前完成临时用电接电,园区中心随即启动供电方案联合勘查工作,抽调营销、发展等经验丰富的人员,为企业提供用电报装、资料收集、变压器分配布置等方面定制服务,第二天就答复了供电方案。

“得知临电项目建设资金有限,我们积极争取有关配套政策,通过优化供电方案,实施业扩配套工程等多项措施,为项目节省费用50余万元。”园区供配电中心主任孙其芳说。

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石家庄供电公司推动政企协同办电信息共享,畅通线上线下渠道,建立与发改委、营商办等政府部门常态对接机制,积极对接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平台、工程建设审批平台,实现营销业务系统与政府平台贯通应用,及时监控线上获取项目主体、建设内容、审批手续办理等信息,纳入重点项目储备库动态管理,助力重点项目快捷办电。

超前启动建设项目早接电

3月1日,石家庄鹿泉区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园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省市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石家庄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工程也进入关键期。

海康威视项目位于石家庄鹿泉区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园,总投资8.5亿元,是河北省、石家庄市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主要研发高品质雷达产品。

针对海康威视项目报装容量大、供电可靠性要求高,国网鹿泉区供电公司“点对点”个性化服务项目落地,提前7个工作日制定双电源供电方案,超前启动建设4千米10千伏供电线路,实现了项目建设与供电配套同时进行,为一期项目投产缩短了时间。

“我们还没提交正式用电申请,供电公司就主动上门服务,用电一点都不用操心。”石家庄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昆鹏说。

石家庄供电公司与鹿泉区千亿级电力信息产业园区建立战略合作,将重点企业供电需求全部纳入电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优先保证重点项目供电,提速110千伏横山变电站建设,提前启动110千伏新城变电站建设前期工作,规划建设10千伏供电线路12.5千米,目前已完成配网建设项目5项。

针对重点项目项目投产用电需求,石家庄供电公司依据超前获取的项目用电需求和计划用电时间,分类纳入电网规划项目、配网基建项目、业扩应急项目,动态实施电力配套建设,推进配套电网工程“契约制管理”,实行“按需倒排、限时办结”,确保项目即来即接即用,为项目落地注入强势动能。

超前主动服务 项目用好电

“得益于正定出色的营商环境和正定县供电公司‘一次都不跑’服务模式,项目预计能提前2个月竣工。”3月7日,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微生物活菌制剂二期项目正在进行室内管网的检查调试,项目负责人徐晓东说。

位于中国(河北)自贸区正定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省市重点项目——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微生物活菌制剂二期项目总投资3亿元,是河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领域转型升级的重要项目。

项目接电过程中,国网正定县供电公司实施“业务网上跑、有事我们跑、我们超前跑”的“一次都不跑”供电服务新模式,优化营商专班定期参与正定新区管委会政府办公会,在了解到项目将于2021年5月启动的信息后,立即将项目信息纳入重大项目储备库。

随后,政企经理刘涛与徐晓东取得了联系,并把一然生物科技项目相关事宜列为重点对接事项。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客户服务经理马梦思向徐晓东了解了企业生产规模、建设进度等基本情况,专属服务经理王振宇为客户提供项目用能分析、供电方案制订等“一站式”服务。

2021年11月,一然生物提出正式用电申请,根据前期已掌握的项目负荷情况和供电路径,正定县供电公司迅速出具供电方案,将超前规划预留的两个10千伏间隔作为双电源接入点,当天就答复了客户供电方案。

为实现项目办电省时省力省钱,石家庄供电公司超前主动服务,市县政企经理提供“一对一”服务,实行业扩报装“客户经理+项目经理”的“双经理”提级管控服务机制,通过“阳光办电”平台实现用电需求实时对接、管控方案答复、工程进度展示、验收结果反馈等关键环节的线上互动,高压客户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13个工作日,客户办电体验全面提升。(张艳、康伟、张夕)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