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冬残奥会河北运动员精彩瞬间——

河北骄傲|不论成败 你永远是我们心中的NO.1

2022年03月08日09:3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中国残疾人女子高山滑雪队队员张梦秋比赛照片。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3月8日电 (付兆飒)在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的残奥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组比赛中,河北运动员郭雨洁“旗”开得胜,收获该项目金牌;

在残奥冰球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队首战对阵斯洛伐克队。比赛中,河北邢台籍小伙申翼风一人攻入四球,帮助中国队以7-0大胜对手,取得开门红;

……

自冬残奥会比赛开始以来,从赛场传来的河北运动员佳讯不断。一个个精彩的比赛瞬间,一项项奖牌的诞生,都来自于这些运动员背后艰辛的付出。

为梦想而战,他们拼了!但无论成败,无论是否夺金,他们都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阐述,是河北永远的骄傲,是我们心中的NO.1。

自信——

即便行动受限,但也可以证明自我存在的意义

“我感觉在自己国家比赛,我们是东道主。只要我把自己的正常水平发挥出来,金牌是没问题的!”在接受赛前采访时,来自于河北的中国运动员张梦秋自信地说道。

2002年出生的张梦秋因患小儿脑性瘫痪导致身体具有一定的运动功能障碍,但这并没有影响她精彩的运动人生。

2016年,河北省衡水市景县残疾人联合会找到14岁的张梦秋,询问她“有个体育项目你愿不愿意参加?”张梦秋怀揣着对体育的热情,接受了邀请,同年12月进入河北省残疾人冬季项目队专攻高山滑雪项目。因为身体原因,刚入队的张梦秋反应速度要比其他人略慢一些。当教练在讲解动作要领时,别人一个小时就能学会的动作,对于张梦秋来说需要花两三倍的时间才能掌握。

回想起初学高山滑雪时那段时光,张梦秋说,“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挺难的。我记得我第一次穿滑板的时候,我都刹不住车就出溜下去了。”

“万事开头难!”张梦秋常常这样鼓励自己。在教练的耐心指导下,她刻苦训练,反复琢磨技术动作。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张梦秋的进步飞快,熟练掌握了各项技巧。2017-2018雪季她开始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并入选了国家集训队。

在3月6日结束的北京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组比赛中,张梦秋以1分13秒54的成绩获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项目中的首枚金牌,也实现了中国队在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如今,过往的辛苦付出在今天化为了奖牌,一切都是值得的。张梦秋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即便行动受限的身体也可以去证明自我存在的意义。这样的鼓舞,令人振奋、令人热泪盈眶。

据张梦秋的母亲介绍,北京体育大学向张梦秋抛来橄榄枝,明年张梦秋或将成为北京体育大学的一名特招生。希望张梦秋可以带着自信,走向更加熠熠生辉的未来。

热爱——

不放弃对竞技体育的热爱,更不放弃对自我的挑战

3月5日,北京冬残奥会首个比赛日,恰逢“惊蛰”。

在当日进行的残奥高山滑雪女子滑降视障组比赛中,来自于河北的中国运动员朱大庆以1分21秒75的成绩排名第二,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了本届冬残奥会的首枚奖牌,这也是中国残疾人雪上项目在冬残奥会上的首枚奖牌。

今年32岁的朱大庆是一名横跨残奥、冬残奥的“两栖”选手,在跨界跨项练习残奥高山滑雪之前,她是一名田径运动员,2012年伦敦残奥会曾获得女子T12级200米项目的铜牌。但在她心里始终有个遗憾:2008年北京残奥会前夕,作为国内残疾人女子短跑新秀的她已经具备了参加北京残奥会的实力,却因为需要动手术与北京残奥会擦肩而过。

所以,2019年,朱大庆一入选残奥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就定下了参加北京冬残奥会为自己“圆梦”的目标。但作为一名视障运动员,残奥高山滑雪对她来说谈何容易?

在一次官方训练中,朱大庆因为雪场阳光太刺眼,视线模糊,滑出赛道,撞在了旗门杆上,胳膊受伤。根据官方训练的统计数据,朱大庆在测速点的最快速度达到了93.8公里/小时。

平时训练中,她遭遇的摔伤更是不胜枚举。既然如此,为何还要参加这项运动?

“接触残奥高山滑雪后非常喜欢这项运动,特别不舍得离开竞技的舞台。”朱大庆说,从田径到冰雪,她始终没有放弃对竞技体育的热爱,更始终没有放弃对自我的挑战。

正是这样的热爱与挑战,让朱大庆在残奥高山滑雪的路上昂首向前。

动力——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赛道,只要勇于拼搏终点就是辉煌

跳跃、转弯、追逐、冲刺……7日,在北京冬残奥会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UL级比赛中,中国队选手包揽金、银、铜牌。其中,来自于河北省肥乡籍的运动员朱永钢获得铜牌。当看到朱永钢冲线的那一刻,电视机观看比赛的乡亲们激动得热泪盈眶,所有人都举起手中的旗子,庆祝这来之不易的奖牌。

赛场上,朱永钢矫健的身姿,干净利索的动作,给人以满满的力量感。但殊不知,朱永钢打幼儿时起就因神经损伤导致了身体上的缺陷。

2017年,朱永钢入选中国残疾人单板滑雪队,凭着过人的天赋和不懈的努力,在一场场比赛中,朱永钢不断突破,2020年亚洲杯障碍追逐赛金牌、2021年北京冬残奥测试赛坡面回转银牌……

拼搏的路上总是布满荆棘的。习惯报喜不报忧的他,不愿和父母说太多训练的事情,总是默默承受着压力。随着训练难度升级,朱永钢越来越能感受到身体缺失带来的问题,在过障和转弯时,身体重心会不受控制地后移,这让保持平衡更加不易。他只能一次又一次进行模拟训练,每天练上几百遍来形成肌肉记忆。

但即便训练再辛苦,他也始终乐在其中。在朱永钢看来,体育项目里,身体不会说谎,人没有残健的区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赛道,只要自己努力拼搏,终点都是辉煌。

“又近了一天。”冬残奥会开始之前,朱永钢就给自己设立了冬残奥会开幕倒计时提醒。于他而言,这是目标更是动力。

“北京冬残奥会是检验训练成果的时候,我一定会认真对待,为国家争光!”虽然不善言辞,但墙上一枚枚的奖牌,身上一处处的伤痕,却生动讲述着朱永钢的故事。

赛场上,不仅有张梦秋、朱大庆、朱永钢,还有单怡霖、刘梦涛、武中伟……在皑皑白雪之上,燕赵儿女壮志豪情、尽显芳华!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