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冬奥日记|梅玉刚:用脚丈量冬奥村疏散路线

2022年03月01日18:06 |
小字号

“1月23日,在张家口冬奥村正式封闭前,张家口冬奥村场馆运行团队专门挑选了24项风险事件,开展全要素满负荷实战演练,看到一切有条不紊,我心里踏实多了。”张家口冬奥村运行团队风险管理经理梅玉刚表示。

已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18年的梅玉刚,来自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在张家口冬奥村运行团队,梅玉刚的主要负责场馆应急手册和预案编写。

梅玉刚冬奥期间在岗位上值守。 张建民摄

梅玉刚(左一)与同事在张家口冬奥村运行团队现场工作。 张建民摄

“赛事运行风险和安全生产领域的概念并不尽相同。在这里,凡是影响赛事运行的事件,都可以称作风险,比如运动员房卡丢了,也算是风险事件,自然灾害、服务对象特点也要考虑在内。此外,要使预案有针对性,必须熟悉赛事运行模式,近40个业务领域的职责、运行方式、相互间如何配合等内容。”梅玉刚介绍道。

梅玉刚在冬奥村大讲堂授课。 张建民摄

为此,梅玉刚在深入研究场馆运行以及各领域职责等内容后,与业务领域人员沟通并编订应急手册。除了内部领域沟通外,梅玉刚还与北京、延庆赛区两个冬奥村沟通,相互借鉴,在应急响应流程、处置程序等方面做到“三村一致”。

走在冬奥村场馆里,看着场馆内贴着的应急疏散路线图和集合点,梅玉刚自豪的介绍道,这些路线图和集合点的绘制也是应急手册中的一部分。为了画出便于疏散的路线与集合点,我走遍了冬奥村里每一条路。同时,所有路线还要考虑冬残奥会的要求,路线是否存有台阶、斜坡等因素都要考虑在内。

“今年1月初,应急手册和预案才最终定型。”梅玉刚说,“预案一次次修改,也是一次次应急演练过程,最终让手册和预案优化、固化,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工作人员能形成本能反应,按照预案步骤有条不紊开展。”

2月25日,北京冬奥残会张家口赛区冬残奥村正式开村。相对于赛前忙碌,梅玉刚的神情变得“云淡风轻”许多。冬奥村的顺利运行,让他对于冬残奥村运行同样信心满满。(朱广涛)

来源: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