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一规划两方案”为“三件大事”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2022年02月28日12:0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2月28日电 (杨文娟)“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实施法治保障,是‘一规划两方案’中的重要内容。河北通过谋划一系列举措,确保‘三件大事’顺利实施。”日前,河北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处长赵立卿在介绍相关情况时说。

据介绍,《法治河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河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共同构建起新时代法治河北建设的总体设计,对“十四五”时期法治河北建设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简称“一规划两方案”。

赵立卿说,在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法治保障方面,“一规划两方案”提出建立健全区域法治协同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区域法治协同新实践、新样板;推动区域协同立法,探索发展规划、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群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卫生、交通、产业、市场、人才服务、民生保障等重要协同领域立法,加强社会领域立法;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协同,支持完善司法协作机制。

在加强雄安新区建设法治保障方面,立足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实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雄安新区改革创新、先行先试,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法治雄安;做好法治建设规划工作;制定实施《河北雄安新区条例》,推进雄安新区立法工作;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立法与实施工作,加强生态环境执法司法保障;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支持社会治理改革创新,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建设及时、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多元调处机制,依法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在加强冬奥会筹办法治保障方面,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过程中,依法实施张家口赛区场馆建设和支持组织赛事;加强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工作,依法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推动开展京冀执法司法协同工作,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做好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在赛后,依法服务保障群众性冰雪运动进一步发展、后奥运经济发展。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