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防控中心”落户省中医院

2022年02月24日17:2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2月24日电 (袁志广)“河北省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防控中心”近日正式落户河北省中医院,该防控中心的成立旨在对河北省青少年儿童进行规范化的脊柱侧弯专项筛查及早期干预。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该中心将完成全省进校园体检医疗机构及当地具备治疗干预条件机构的技术培训,建立全省脊柱侧弯大数据系统等工作。

“脊柱侧弯不仅会造成驼背、骨骼发育不对称等外在畸形,还会挤压心肺导致其功能障碍,严重者可累及脊髓造成截瘫乃至死亡。”河北省中医院健康管理部部长张微介绍说,脊柱侧弯具有一定隐匿性,加之很多家长对脊柱健康的意识淡薄,临床上很多孩子就诊时就已达到了手术指征,不仅要面临手术之苦,也给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影响。

近年来,由于电子产品普及、学业负担较重、生活习惯不正确等原因,脊柱侧弯发病率逐年上升且日趋低龄化,已成为我国青少年儿童健康的第三大“杀手”。根据省中医院已完成的专项普查,脊柱侧弯问题中小学生约占4.12%,年龄最小的仅6岁,主要表现为青少年儿童双肩不等高、双下肢不等长、翼状肩胛以及圆肩驼背等。

临床证明,早期轻度脊柱侧弯完全可以通过中医正骨、康复训练等传统治疗手段获得康复。据介绍,2018年,在河北省教育厅、省中医学院、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等多部门支持下,省中医院开展了进校园脊柱侧弯公益普查行动。截至目前,已累计筛查青少年儿童120余万人次,让5万余患儿避免了手术之苦,实现了早期预防、早期治疗。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