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轨道上的京津冀”串联三地“手牵手”

2022年02月22日19:1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燕郊西出口立交枢纽正式通车。 谭磊摄

人民网石家庄2月22日电 (赵明妍)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全面打通、冬奥会交通运输保障任务圆满完成、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基本成型、综合运输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交通行业协同治理成果丰硕……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戴为民表示,“八年来,河北省着力补齐设施短板、完善服务功能、提升质量效益,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了率先突破,并向广度深度拓展。”

千秋之城“四纵三横”交通大动脉全面打通

荣乌高速新线。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清晨,一辆辆满载着新鲜蔬菜的卡车从高碑店市驶出,向北而行,供应京津市场。

“京雄高速河北段的开通大大促进了沿线现代农业发展,从‘菜园子’到京津‘菜篮子’,一下就能节省半个多小时,物流成本还有所下降,这对农产品来说非常宝贵!”高碑店市硕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强说。

2020年12月通车的津石高速和2021年5月通车的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一期3条对外通道及容易、安大普通干线公路2条建材通道,标志着千秋之城“四纵三横”交通大动脉全面打通。

据了解,京雄高速白沟河特大桥聚焦中国传承,是全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上承式钢箱连拱桥;荣乌高速新线绵延20公里、首尾相接的琉璃街特大桥等5座桥梁,形成平原高速长桥美景,高速公路路面使用高掺量橡胶粉改性沥青等长寿命材料,力争实现“15年不用小修、20年不用大修”……目前,雄安新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智能交通专项规划等10个规划、方案、导则出台,智慧出行服务系统一期投运,雄安站综合枢纽和城市交通实现一体化运营。

戴为民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与京津交通运输部门对接力度,协调北京方面尽早建成京雄高速北京段。加快推进京雄高速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推进雄安新区交通强国试点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尽早形成一批成果。”

全力做好冬奥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张家口赛区运行保障团队工作人员在对车辆进行消毒工作。 谭磊摄

“决不能让冬奥会班车落下一名运动员、耽误一分钟。”这是张家口交通系统工作人员的承诺。科学调度、精心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道路畅通、班车准点准时安全运行……这个春天里,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圆满完成了赛前筹办和赛事期间交通保障任务。

建成冬奥会主通道延崇高速公路及延伸工程、赤城支线工程,冬奥赛区核心区“6+1”项目和张家口机场改扩建工程;赛时共开通88条巴士运行线路,投入1565辆交通保障车辆,累计发车6.7万趟次,运送人员57万余次,赛时交通运行平稳有序;清河至太子城高铁站开行高铁150对次,运送注册人员1.4万余人次,有力保障跨赛区交通运行;8个交通场站累计消杀3.2万余辆次,全力保障赛区车辆干净运行……

此外,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期间,河北省建立冬奥交通指挥调度系统,对涉奥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全方位实现实时监控,配备大型除雪设备300余台、人员842人,有效应对比赛期间多场降雪。同时,完善和平驿站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赛时服务功能,高标准提升大海陀等7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无障碍设施,对涞源北服务区进行重装,增添浓厚冬奥气氛。服务保障团队、场站运维团队、运输团队共计4000余人坚守在一线,用心用情完成好各项服务保障任务。

下一步,河北省将全力做好冬残奥会期间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路网畅通、服务到位,继续为冬残奥会提供便捷、安全、高效、可靠、绿色的交通服务。

“四纵四横一环”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形成

京雄高速白沟河大桥。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京秦高速京冀、冀津接线段贯通,密涿高速万庄连接线、燕郊潮白河大桥通车,北三县与通州区交通瓶颈得到较大缓解,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互联互通取得新突破。”戴为民说。

随着京张高铁、津秦高铁、京沈高铁、京雄城际、津保城际等建成通车,实现市市通高铁,目前,与京津连通铁路达到23条,“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型。

提升港口运能,加强与天津港合理分工、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目前津冀沿海港口已基本形成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港群体系。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港航处处长陈洪源表示,截至2021年底,全省港口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达到11.3亿吨,居全国第3位。曹妃甸港建成智能网络货运平台,整合货主企业300多家、社会零散车辆8.2万台,构建了“线上资源合理配置,线下物流高效运行”的港口货运生态圈。

“服务站”“联络站”“导航站”……在推进组建京津冀陆海空港联盟方面,河北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围绕运输服务、信息化联动、现代物流等领域推动基础设施联通、装备标准联接、信息资源联网,推进新业态探索及数字化转型。

戴为民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办好‘三件大事’,着力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实现新突破。”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