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投资超千亿!河北谋划推动262个能源重点项目建设

2022年02月22日17:2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河北省重大能源项目政银企对接洽谈会现场。 人民网 袁志广摄

人民网石家庄2月22日电 (袁志广)“2022年,河北省以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谋划推动262个能源重点项目建设,年内完成投资1074.1亿元……”这是本网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组织召开的2022年河北省重大能源项目政银企对接洽谈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据介绍,在上述能源重点项目中,新能源规模化发展和利用工程项目134个、年度投资644.4亿元,新型电力系统提升工程项目72个、年度投资290.4亿元,天然气稳产增供保障工程项目45个、年度投资127亿元,煤炭高效生产利用工程项目11个、年度投资12.3亿元。张家口市尚义抽水蓄能电站、唐山LNG外输管线宝坻-永清段等项目榜上有名。

为助推重点项目加速落地,保障河北省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洽谈会现场,河北省能源局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国银行河北分行等9家金融机构签署了《金融支持河北省能源低碳转型发展框架合作意向书》,明确“十四五”期间,9家金融机构共设立总规模5100亿元的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贷款,给予优惠利率、绿色通道等差异化信贷政策和金融服务,助推河北省能源结构快速调整。

2022年河北省重大能源项目政银企对接洽谈会现场。 人民网 袁志广摄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姚运涛表示,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将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突出以抓实投资、上大项目为核心,全力为金融机构和能源企业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切实发挥好银企对接的纽带桥梁作用,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聚焦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落实,坚持以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统筹推进保供应、调结构、提质效、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风光发电总装机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河北省能源发展总体呈现供需基本平衡、结构持续优化、保障能力增强、能效质量改善、惠民服务提升的良好态势。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