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扎实推进“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专项行动

2022年02月18日15:42 |
小字号

近日,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遭遇强降雪。按照“随下随清”要求,各类除雪装备齐上阵。不仅有除雪车这样的“大块头”装备,还有“小快灵”的“吹雪利器”。工作人员背着“吹雪利器”,行走在便道、比赛场地、观众席等地,所到之处浮雪瞬间被吹走,大大提升了清雪效率。

森林消防员的风力灭火机正在雪如意场馆参加清雪作业。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其实,这些“吹雪利器”有个正式的名称——风力灭火机。按照张家口市委、市政府要求,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迅速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短时间内调集210台风力灭火机,交付给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用于增强赛事后勤保障清雪需求。

通过开展“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专项行动,该局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全面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全力跟进防范应对工作,努力为冬奥会做出贡献。

强化引领、统筹联动,在担当尽责中做表率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在研判当前工作形势的基础上,印发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赛时安全生产和应急保障工作方案》,同步成立13个专项工作组督导落实。

航空救援队伍到冬奥核心区域开展空中巡护。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该局党委第一时间明确将“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专项行动作为重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听取工作汇报并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同时,该局迅速成立局冬奥专项应急保障办公室,研究完善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赛时应急保障方案,精细措施,精准布防。该局还将“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专项行动做了任务分解,结合处级干部包联县区机制,引导县区应急管理职能单位齐头并进,科学布阵,市县两级联合驻守、实地督导问效。

瞄准目标、夯实基础,在争当先锋中提质效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技能竞赛。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修订完善了全市总体预案、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形成了“1+35+53”的应急预案体系,针对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编制了煤矿、工商贸行业、地震和地震灾害等9个冬奥专项应急预案,累计梳理出20大类48个应急救援处置程序,制作了28张“人头对人头”应急处置流程图。

张家口市桥西区应急管理局开展森林灭火应急演练。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同时,该局还加快推进市本级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系统建设,实现了平台与省厅及市自然资源规划、水务、林草等单位数据对接,先后接入22套系统,录入2424家企业基础数据,83家重点企业以及46个重大危险源全部实现远程动态监控,各类救援队伍、全部应急预案和避难场所全部实现数字化管理。

党员示范、有旗必扛,在“排雷化险”中树形象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到矿山企业井下安全检查。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密切关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运行阶段外围保障中心指令,共派出55个督导组,分别进驻45家危化、9家矿山、1家冶金重点企业,“一企一策”督导并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保障冬奥赛事期间稳定的生产安全环境。

张家口市桥东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到中东加油站安全检查。 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随着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增长的现实需求日益凸显,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处在易发多发时期,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渐增多,未来应急管理的任务更加繁重而道远。下一步,全市应急系统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来源: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