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唐山:“四个一百”招商引智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18日09:5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2月18日电 (付兆飒)引入北京理工大学等285所高校院所开展合作;承接京津疏解转移亿元以上企业项目764个;引进两院院士等国家级、省级高端人才558名;与民营企业签约项目128个,协议投资额545.86亿元……2020年以来,河北唐山开展了以百家科研院所(大学)进唐山、百家央企京(津)企进唐山、百名高端人才进唐山、百家优质民营企业进唐山为主题的“四个一百”活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四个一百’活动是唐山市委着眼于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创新要素聚集、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有效抓手,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说。

2021年12月11日,京津冀轻量化技术(唐山)研究院科技招商成果(项目)专场对接会举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钢铁研究总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现场展示的51个科技成果(项目),吸引了诸多当地企业的目光。2021年以来,唐山瞄准产业发展难点、企业技术需求,与科研院所(大学)开展对接活动210场次,引进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青岛)等162家科研院所(机构),全部签约落地。企业与科研院所广泛开展产学研深度融合,攻克了一批技术难题,一批高新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也激发了企业理念创新、技术创新。

2021年12月15日,在唐山市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招商推介会上,开平区政府和太平洋建设集团签订投资额超百亿元大单,双方将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在“百家央企京(津)企进唐山”活动中,唐山紧盯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打造京唐产业协作高地。“唐山重点围绕精品钢铁、精细化工、战略新兴、现代服务等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与北汽集团、有研集团、首农集团等央企、京企签署了各类协议305个,协议金额5551亿元。”唐山市发改委重点项目处副处长焦志伟介绍。

在迁安德林思特公司纸制品有限公司,电磁屏蔽特种纸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这是刘焕斌院士与我们合作的项目,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生产空白。”公司负责人李宏洋介绍,该项目年可生产感压热转记录电磁屏蔽特种纸1.2万吨。“百名高端人才进唐山”活动开展以来,唐山举办高层次人才交流会、专家唐山行等活动217场,邀请360余名专家开展交流洽谈,签署合作协议115个,攻克技术难题369项。唐山还大力实施“凤凰英才”新政3.0升级版,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

为吸引“百家优质民企进唐山”,唐山加强与中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等机构的沟通,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优质民营企业,小团组走访、组织专场招商。为推动优质民企项目落地,唐山实行“贴身式服务”,开通手续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唐山市、县两级工作专班通过跟踪签约项目,帮助解决环评、规划、土地、建设许可等问题125个。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