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丰润新时代文明实践——

河北唐山:“点单式”服务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

2021年12月27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丰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张亮摄

丰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多功能阅览室。 人民网 付兆飒摄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7日电 (付兆飒)居民从“丰润文明实践”微信公众号下单,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收到订单后,派单给下属志愿服务队。服务队制定服务方案送上门来,居民可以对满意程度进行打分……

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建立的群众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派单,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运行机制,满足了群众的个性化需求。

据了解,2019年10月,丰润区被确定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二批全国试点。以此为契机,该区建立了云平台,整合电视端、PC端、微信端、小程序端、中心数据端,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理念推进“四单”运行机制。截至目前,平台共接受群众点单1275人次,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在丰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数据中心大屏幕上,最新点单列表、服务统计分析、各乡镇服务质量排行等实时数据滚动更新。“在群众心愿一栏中可以看到,邻里协助、健康义诊、农技培训等是时下居民下单最多的项目,这为我们有的放矢地服务提供了科学依据。”丰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刘文静说。

志愿者在为大家讲解皮影知识。 人民网 付兆飒摄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方式。目前,丰润区已成立志愿服务队伍1000余支,招募注册志愿者18.65万人,占全区常驻人口23.02%。“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可以计入‘时间银行’, 兑换服务或者小礼物。”刘文静指着展架摆放的部分奖品说,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卡通形象代言人“文文”和“明明”玩偶。

据刘文静介绍,丰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实现区内23个乡街、549个村居全覆盖。各乡街、村居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书画院、诗社、村史馆、民族展厅等资源,打造了各类实践点500余个,“居民从家出来,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实践阵地,有了便捷的活动平台。”

“通过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让群众对我们党的各级组织有归属感。”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海明说,唐山市培育推出的农村居家养老助餐“小食堂”、派出所“便民夜市”、农村“夜摊村务”等34个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延伸打造“守护生命、救在身边”“电商助农”等58个服务品牌,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文明红利”。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