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冬奥时间丨李纯键再创河北男子双人雪车冬奥会最好成绩

2022年02月16日09:20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纯键:期待4人雪车比赛表现更好

再创河北男子双人雪车冬奥会最好成绩

李纯键:期待4人雪车比赛表现更好

2月15日,中国选手李纯键/刘蔚在比赛中。当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男子双人雪车比赛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新华社记者 孙 非摄

拍了下队友鼓劲,李纯键弯腰目视前方。一声低吼,他和队友奋力推车出发,红色雪车越驶越快,两人迅即跳入车中……

2月15日晚,北京冬奥会男子双人雪车比赛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落下帷幕,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我省运动员李纯键搭档国家队队友刘蔚,在第三轮滑行中以总成绩3分01秒10排名第22位,虽然未能闯入第四轮,但却再创河北男子双人雪车冬奥会最好成绩。另一对中国组合孙楷智/吴青泽则成功闯入第四轮,最终以总成绩4分00秒29排名第14位。

发挥偏紧遗憾止步第三轮

雪车项目又被称为“冰雪F1”,最高时速可达150多公里。除了1960年的冬奥会外,雪车项目从未缺席过其他历届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男子双人雪车比赛为期两天,共有30对组合参赛。根据比赛规则,每天进行两轮滑行,四轮滑行总用时最短者获胜。前三轮滑行结束后,排名前20的组合可参加最后一轮比赛。

在2月14日进行的前两轮滑行中,孙楷智/吴青泽以总成绩2分00秒05暂时排在第14位,而赛后直言滑得太“紧”的李纯键/刘蔚则以总成绩2分00秒67暂时排名第22位。

第三轮滑行结束,孙楷智/吴青泽以总成绩3分00秒04仍排名第14位。李纯键/刘蔚出发时间稍慢于前两轮,滑行过程中还发生了细小侧滑,影响到比赛用时,最终以三轮总成绩3分01秒10排名第22名,未能闯入第四轮。

“相比昨天来说放松了一些,但可能还是偏紧一点。”赛后李纯键说,整体的驾驶包括一些操作还是有点太紧,没有特别放松下来。“这条赛道没有滑太多次,相对来说滑行不是那么容易,因为16个弯每一个弯都有不同的线路,所以要把握特别细微的东西。”

平昌冬奥会男子双人雪车比赛获得第26名,本届冬奥会获得第22名,李纯键有什么收获?

“收获主要是在技术方面吧,因为在不同的赛道上滑行的技术不一样;另外,收获的还有经验。”李纯键说。

期待4人雪车比赛取得更好成绩

1996年4月出生的李纯键是衡水人,2018年参加了平昌冬奥会,成为我省首位登上冬奥会赛场的运动员。北京冬奥会,他又站上了“雪游龙”赛道。

“这孩子小时太好动,我们曾认为他有多动症。”李纯键的母亲严晓茹说,李纯键短跑成绩不错,中学时曾夺得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和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200米金牌。

而我国雪车运动起步较晚,2015年通过跨界跨项选材组建国家雪车集训队,正在北京体育大学读大二的李纯键得以入选。

因为国内没有雪车赛道和赛事,李纯键长时间随国家雪车集训队在国外拉练。

严晓茹介绍,李纯键一年中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平昌冬奥会前有一次偶然看到他腿上缝过好几针,问及原因,他说走了嘴:“这算什么,我第一年还被碰出过脑震荡。”

北京冬奥会周期,李纯键很多时候随队在北京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训练。这里配置的六自由度电动模拟体育训练系统等高科技装备,使他们能身临其境地备战,大大提升了训练效率。

在外教的指导下,他们的训练水平继续提升,接连在世界大赛上取得突破。2021-2022赛季,李纯键参加了一系列冬奥会积分赛,在男子双人雪车和男子4人雪车两个项目上,共参加了北美杯、欧洲杯等10余场比赛,其中,在北美杯惠斯勒站比赛中,他与队友搭档获得了男子双人雪车季军。

“后面进行的4人雪车比赛希望自己能平复下来,不要因过于紧张导致一些操作上的小失误。”李纯键笑着说,“今天是元宵节,我期待更好的成绩。”(记者 张 镜)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