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访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冰雪五环”音乐作者——

河北骄傲|唐山籍作曲家董刚:在沉淀历史中期待未来

2022年02月15日16:1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董刚(左一)在冬奥会前参与开幕式音乐录制。 受访者本人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2月15日电 在浪漫而恢宏的音乐中,一滴中国水墨晕染开来,幻化成黄河之水天上来,铺满全场,浩浩荡荡,奔腾不息……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奥运“冰雪五环”的精彩画面和时长4分40秒的音乐深深感染了观众。而这段音乐的作曲者和编曲者,则是唐山籍青年作曲家董刚。

“这是对自己的挑战。”谈起这段创作经历,董刚如是说。2021年7月,董刚和另外几位作曲家接到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创作音乐的邀请。“当时我也犹豫,因为要和多位业内大咖比拼,最终只留一人,其余的人都会被淘汰。”面对激烈的竞争,董刚心里也没底,但是决心一试。

在第一次创意会上,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向几位作曲家阐述了“冰雪五环”的流程框架和希望达到的效果,并要求他们在15天内,每人展示出自己的创作成果。

导演希望给观众的直观感受是在当下憧憬未来,呈现更年轻、更有活力、更有动感的状态。“这体现在音乐语言上,就是既要在历史的沉淀中浓缩中国情怀和文化底蕴,又要有未来可期的欣喜。”董刚说。

创作中,董刚牢牢把握“未来”这一关键词,在乐曲中融入了大量的电子元素,并以管弦乐和钢琴等乐器作为主导,“希望让观众听到的未来不是天马行空般的虚幻,而是像水浪一样从脚下一层层荡漾开,可以投身徜徉其中。”

董刚工作照。 受访者本人供图

具体到这段音乐作品,则可分为三个阶段,每一个阶段董刚都为其注入了不同的“血液”——

水墨黄河部分:气势磅礴的滚滚波涛中,孕育着对未来的希望。董刚认为,这一段是国魂的重要体现,故使用古筝刮奏与合唱管弦乐结合,表现滔滔河水的流动,层层递进。

冰立方部分:随着一座透明的冰立方凝结成形,激光雕刻了历届冬奥会主办国家的名称。董刚表示,这一部分的创作思维是既要神秘又要赋有运动精神,因此他用强烈的电子音乐和钢琴主旋律来表现。

冰雪五环部分:随后冰雪消融,冰雕奥运五环“破冰”而出,寓意打破隔阂。董刚认为这是整首音乐的高潮,所以用更多乐器的融入寓意全世界人民的大融合。

最初,董刚创作出的曲子长达7分钟,后因舞台、视频技术改进等因素,逐步缩减到4分40秒左右。他说,直到最后一刻曲子都有可能会修改,视频每缩短1秒,他就要耗费几个小时去调整音乐。

观众欣赏到的是一首完整的音乐,但对于董刚来说,是几十层甚至上百层分轨的不断调整,次数早已记不清,只为精益求精。在开幕式当天音乐响起时,他反而心情格外平静,“因为把最激情的状态都留在了打磨阶段。”

开幕式结束后,董刚回到了承载他童年记忆的家乡唐山,和父母家人一起过年。提到和音乐结缘,董刚回忆说道,最早是5岁起,就和当音乐教师的父亲学习手风琴。后来,他又考入天津音乐学院,期间研习作曲并学习了钢琴、双排键等乐器的演奏。“能在冬奥会上留下自己的音乐作品,我感到特别自豪,这是给家乡的一个交代,也是给全世界人民的祝福。”董刚说。(付兆飒、张晓悦)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