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春走基层丨巧手绣出春节色彩 中国元素走向世界

2022年02月08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巧手绣娘正在创作刺绣作品。 郑晨子摄

人民网石家庄2月8日电 “每年春节前后,我们的绣品都卖得特别火,虽然忙,但心里很高兴,不用出家门,就能鼓起腰包过大年。”2月7日,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乡霍亚娜正在家里忙着制作工艺品。掌握刺绣针法多、技艺精湛,霍亚娜每月至少能接20到30单,月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 

“有些绣娘要照顾孩子,无法按照正常上班时间工作,在我们这里工作时间和地点可以根据个人实际灵活安排。”京南御绣第三代传承人武保强说,由于照顾家庭和打工赚钱两不耽误,越来越多的巧手绣娘被吸引到了他的刺绣工作室。

理线、穿针、落针……手腕翻转,丝线在绣娘手中若行云流水。“春节期间,我们接到了不少来自国外的订单,客户都非常喜欢带有中国元素的团扇、香囊、耳饰、屏风等刺绣作品,我这儿已经供不应求了……”武保强高兴地说。

2月7日,在河北省廊坊市京南御绣第三代传承人武保强的工作室内,绣娘们正在加紧赶制一批绣品,不久后,这批带有中国元素的刺绣作品将走出国门,远销英国,引领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喜庆的大红底色,憨态可掬的老虎造型,随着金色丝线在绣娘手下飞舞,一只精致可爱的老虎刺绣作品初具雏形。“今年是中国农历虎年,‘金虎纳福’‘虎虎生威’这些绣品既应景又寓意吉祥,在国外也十分畅销。”武保强说。

“立春”“雨水”“惊蛰”……打开武保强工作室的二十四节气刺绣作品,只见一针一线将山水、花鸟刻画得栩栩如生。“冬奥会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惊艳开场,彰显了新时代中国人的诗意和浪漫,今后我们也要用精美绣品传承和展现中国文化。”武保强说。

在京南御绣生产基地,武保强通过直播形式销售刺绣作品。郑晨子摄

在武保强的记忆里,母亲手上随时都有针线活儿,大到被面、小到手绢,还有花鸟虫鱼,这让武保强从小就对绣品产生了极大兴趣。耳濡目染、潜移默化间,刺绣艺术在他的心里扎了根。

大学毕业后,武保强独自到南方闯荡,做起了苏绣生意,经过多年打拼,相继在浙江义乌、杭州等地开了绣品店,还在英国伦敦开了2家绣品分店,生意红红火火。

“艺术贵在创新!”武保强思维灵活,总能琢磨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在工作室的诸多绣品中,一幅精美的敦煌壁画飞天题材的刺绣作品十分显眼。绣品的中飞天仙女眼神灵动、神韵非凡,飘曳的衣裙,飞翔的姿态,都极具动感。

据介绍,京绣是“燕京八绝”之一,作为京绣的分支,京南御绣起初以生产龙袍和后宫嫔妃手绢为主。多年来,武保强带领绣娘们不断在针法、技法、材料和形式方面尝试、探索。“不仅要继承传统刺绣的优点,还要找到传统技艺与现代艺术的最佳结合点。” 武保强说。

在京南御绣生产基地,武保强展示盘金绣作品。郑晨子摄

如今,武保强让刺绣作品既保留了传统中国特色,又加入了时尚现代气息,使画面更加和谐,立体感更强。

为适应电子商务的发展,京南御绣还开始“触网”发展线上交易,武保强在各大购物网站注册了自己的店铺,也做起了直播售货。点开京南御绣网店,纯手工刺绣手绢、香囊、以及挂画、屏风等形形色色绣品映入眼帘,尤其是一些DIY御绣小物件非常受欢迎。

据了解,近年来,廊坊市安次区充分利用紧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大力扶持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研究和发展京南御绣工艺,打造华北地区刺绣加工销售基地,做强廊坊工艺文化品牌,也让越来越多的绣娘靠着自己的双手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我们95%的刺绣作品销往国外,未来我们还要将各国文化融入到传统刺绣作品中,继续扩大海外市场,让中国的传统技艺在世界舞台绽放光彩。”武保强说。(林福盛、郑晨子)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