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范铎耀闪耀“雪游龙”

2022年02月06日09:4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范铎耀闪耀“雪游龙”

  2月5日,北京冬奥会男子单人雪橇前两轮比赛在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进行,首次亮相冬奥会雪橇赛场的中国选手范铎耀以稳定发挥完赛。

  当晚的比赛是延庆赛区的首场正式比赛。首轮范铎耀排在第25个出场,他出发快速有力,弯道中全力掌控橇身的平衡,并保持较高的过弯速度,几个计时点均没有出现明显降速,最终以58秒848的成绩暂时排名第23位。第二轮滑行,范铎耀排在最后一位出发,成绩为58秒883。两轮成绩相加,范铎耀以1分57秒571暂时排名第25位。

  雪橇运动在我国起步较晚,中国雪橇队2015年才组建。与队友相比,范铎耀是中国雪橇队为数不多的从越野滑雪转项到雪橇的选手。“越野滑雪是纯耐力项目,而雪橇则是纯爆发力项目,转项的时候很难。”范铎耀说。

  雪橇运动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140公里,计算成绩时要精确到小数点后3位,因此往往千分之一秒就可以决定胜负。作为非常惊险刺激的项目,雪橇运动对选手的速度、爆发力和滑行技巧都是很大的考验,这使雪橇选手在比赛和训练中受伤成了家常便饭,范铎耀就曾因为翻橇事故造成脑震荡,门牙也被磕掉。

  刻苦的训练加上科技手段的辅助,中国雪橇队近年来在专项体能、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方面均取得了明显进步。2021年11月20日,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的“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雪橇联合会雪橇世界杯延庆站比赛的资格赛中,范铎耀发挥出色,以1分59秒038的总成绩获得第32名,成为我国第一位参加雪橇世界杯正赛的男子运动员。

  此后,范铎耀参加了多站世界杯分站赛,积累了更多的比赛经验,并收获了信心。今年1月10日,国际雪橇联合会公布了最终奥运积分排名,中国雪橇队在男单、女单、双人和团体接力4个小项中各获得1个席位,实现了全项目参赛的目标。而作为国内积分最高的男选手,范铎耀也成为创造冬奥历史的中国雪橇运动员。

  2月6日,范铎耀要参加男子单人雪橇第三轮滑行。按照竞赛规则,如果他的总成绩排名进入前20位,将进入第4轮滑行。(记者 张 镜)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