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冬奥时间丨中国健儿期待突破

2022年02月04日09:1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健儿期待突破

  2月3日,中国队球员米勒(前左)在比赛中进攻。当日,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小组赛中,中国队对阵捷克队。新华社记者 宋彦桦摄

  北京冬奥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冬奥会,在实现了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的“全项目参赛”目标后,176名中国健儿将满怀奥运梦想,为登上领奖台或取得新突破全力拼搏。那么,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上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看点?

  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等传统优势项目,将是中国健儿争金夺银的重点。

  短道速滑是我国传统优势项目,中国体育代表团冬奥会历史上获得的13枚金牌中有10枚来自该项目。2021-2022赛季,中国短道速滑队在短道速滑4站世界杯中取得7金3银6铜,实现了冬奥会满额参赛目标。北京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将向金牌发起冲击。

  27岁的武大靖仍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领军人物,男子500米赛场上,他能否卫冕颇令人关注。24岁的任子威是中国短道速滑队2021-2022赛季表现最抢眼的运动员,在男子1000米、1500米、500米3个单项和男子5000米接力、混合团体接力项目中都是绝对主力,正逐渐成长为队伍新的领军人物,北京冬奥会将是任子威正名的最佳舞台。

  短道速滑比赛首枚金牌将于2月5日晚产生,来自首次成为冬奥会比赛项目的混合团体接力,而这正是中国短道速滑队整体实力最强的项目。在这个赛季的4站世界杯比赛中,中国短道速滑队在该项目比赛中夺得2金1银1铜。北京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将在该项目力争“开门红”。

  花样滑冰比赛,中国队将有8名选手参加全部5个项目的角逐。平昌冬奥会上,双人滑“葱桶组合”隋文静/韩聪以0.43分之差与金牌失之交臂。2021-2022赛季,“葱桶组合”状态上佳,在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温哥华站和都灵站上取得冠军。另一对中国组合彭程/金杨,也将在北京冬奥会上力争最好成绩。男子单人滑,平昌冬奥会第四名获得者金博洋将力争展现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中国健儿整体实力较强。“四朝元老”徐梦桃、齐广璞,将和孔凡钰、王心迪等名将向空中技巧男子、女子和混合团体3个小项的冠军发起冲击。其中,新增项目混合团体将是中国健儿最有希望冲金的项目,在本赛季进行的两站世界杯比赛上,中国队均以较大优势夺得冠军。

  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项目,老将蔡雪桐斩获2021-2022赛季世界杯总冠军,运动生涯第七次捧起象征着赛季总冠军的水晶球,她与队友刘佳宇将一起向金牌发起冲击。

  我国另外一些项目有望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新突破。

  初登奥运舞台的小将谷爱凌为中国雪上项目带来了新期待。2021-2022赛季,这位18岁的“天才少女”仅用了30多天时间,就在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3个小项上收获了6金2银1铜。北京冬奥会,谷爱凌将参加这3个项目的角逐,有望登上领奖台乃至最高领奖台,为中国雪上项目添彩。

  作为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年龄最小的选手之一,苏翊鸣在2021-2022赛季获得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首个世界杯冠军,还成为单板滑雪史上首个完成“内转转体1980度”高难度动作的运动员。北京冬奥会上,他同样有望为中国雪上项目带来突破。

  22岁的宁忠岩和24岁的高亭宇,肩负中国速度滑冰队在北京冬奥会上夺牌冲金的希望。其中,高亭宇是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铜牌得主,宁忠岩则是北京冬奥周期冒出的“新星”,后者在本赛季世界杯赛上摘得2金2银,北京冬奥会将参加男子1500米和1000米比赛。

  除金博洋、蔡雪桐外,河北省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其他6名运动员同样令人期待。

  李纯键为河北省第一个登上冬奥会赛场的运动员,曾参加过2018年平昌冬奥会。北京冬奥会,李纯键将和队友出战男子双人雪车和四人雪车比赛,向更好成绩发起冲击;河北省运动员殷正本赛季表现优异,在参加的6场男子钢架雪车国际比赛中获得了5个冠军、1个季军,北京冬奥会将全力以赴,力争佳绩。

  越野滑雪项目,河北省运动员陈德根、刘荣胜将代表中国队参赛;冬季两项项目,河北省运动员闫星元也将亮相赛场。虽然我国运动员在越野滑雪、冬季两项两个项目上暂不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但3名河北健儿斗志昂扬,力求参赛出彩。

  河北省运动员李千华将随中国女子冰球队出战北京冬奥会。2月3日,中国队首战捷克队。

  无疑,每个运动员都希望取得好成绩,但赛场瞬息万变,实难预测。无论成绩如何,对于选手们的顽强拼搏、奋力超越,我们都将大声喝彩。(记者王伟宏)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