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开局良好展作为 未来可期再加鞭》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系列报道之二:

河北:多举措提升信用监管效能 全方位打造高效监管环境

2022年01月31日19:2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这,是一份彰显职责担当的活力答卷——2021年,河北省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22项市场监管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省本级登记注册权限全部下放,乡镇街道个体工商户登记赋权工作全面完成。
    这,是一份饱含温度的民生答卷——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近3万个,12315系统受理投诉举报38万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完成首批三个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坚持每周向社会公布食品抽查信息,不合格产品处置率实现100%。
    这,是一份执着向上的改革答卷——在全国率先建立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15个项目获第22届中国专利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连续两年在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议上作先进典型发言。
    ……
    岁月铭刻着奋斗的艰辛,时代印证着铿锵的脚步。2021年,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决策部署,拼搏竞进、奋发作为,交出了一份“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出色答卷。
    今天,人民网为您带来《开局良好展作为 未来可期再加鞭》系列报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31日电 (付兆飒)廊坊市局96365电梯应急处置智慧管理云平台增设的新模块、新功能实现了电梯无纸化维保,完善了单位资质、人员资质临期预警;保定市局投资700多万元建设智慧监管平台和监督平台……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庞彦须介绍说,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驰而不息深化改革、有力有序加强监管,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21年,我们聚焦发挥市场主体信用制度规范市场秩序的基础性作用,着力创新监管方式和提升监管效能,新型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庞彦须表示,省局一方面不断巩固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着力抓规范、抓联合、抓精准,深入推进部门内部联合、部门之间联合和信用风险差异化抽查,探索开展抽查效果评估,全省开展随机抽查1.3万次、抽查检查对象27.3万户,企业抽查占比3.57%;另一方面不断深入推进信用监管,组织实施市场信用管理工程,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重点领域探索开展信用监管,建立健全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和信用修复机制。“截至2021年12月底,依法将19.45万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78万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对符合条件的4.24万户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1741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此外,为适应现代化监管的需要,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还积极探索开发应用智慧监管:组织实施数字市场监管工程,优化完善河北省法人库、省局数据中心等,与20多个省直部门进行数据共享,向60多个省直部门推送729万户市场主体的相关数据;强化业务技术支撑,优化整合河北经济户籍系统、行政许可备案系统,实现内外网门户统一、市场监管审批备案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积极服务“三件大事”,建成冬奥特种设备应急指挥、食品安全指挥调度平台,实现省局、张家口市局、崇礼区局、赛场中心四级调度的互联互通;全省智慧监管平台完成开发建设,并在衡水、石家庄等地推广应用等等。

可以说,信用监管是促进业务融合的客观需要,是改革创新监管方式的重要抓手,是提升监管效能的必由之路。为更好地落实“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要求,庞彦须表示,今年要继续推进平台之外无抽查、清单之外无检查、后续处置无例外,推行双随机抽查与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相结合,以规范化、精准性、震慑力为目标,巩固成果、提升质量;持续完善“一单两库”,深入推进联合抽查,推进信用风险差异化抽查,在“无事不扰”“无处不在”上迈出重大步伐。

同时,省局要落实好总局《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意见》,抓住信息归集、风险分类、约束惩戒三个关键环节,抓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四个重点领域,加快平台和模型两个建设,落实好总局两规章一规范,发挥好信用监管基础作用。

此外,庞彦须还表示,要加快“监管通”智慧平台建设,突出日常办公应用、现场执法检查应用、政策法规支撑应用三个关键,实现监管的综合性、高效化。“3月底实现省局和有关市县手机端应用,6月底实现全省应用。”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