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春走基层 | 河北丰南:“爱心小院”暖意浓

2022年01月30日21:4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爱心小院里,大家一起包饺子迎春节。李秀清摄
爱心小院里,大家一起包饺子迎春节。李秀清摄

人民网石家庄1月30日电 (付兆飒)1月30日,腊月廿八,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大新庄镇沟岭坨村的“爱心小院”格外热闹。

一大早,满院里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迎着和煦的风儿轻轻舞动,到处都是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志愿者们走进公寓,为老人们贴窗花、福字,打扫卫生。几位民间大鼓艺人也在院子里摆开阵仗,准备为老人们献上精彩的演出。

据了解,一个多月前,由乡贤出资,对村内几处废弃的农房进行改造,建起了“爱心小院”,每天免费为本村20位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三餐。其中,有6位老人还搬进新居,在有空调、独立卫生间的公寓里安享晚年。

“吃得饱穿得暖玩得好,能过上这样的日子,我做梦都没敢想过!”87岁的村民胡志说,他一生无儿无女,年纪大了也舍不得离开村子,自从搬进“爱心小院”后,感觉日子过得“甜滋滋”。

“村里不愿去养老院的五保老人、低保人员、孤寡老人、生活不能自理的空巢老人和残疾人,他们都得到了照顾。”村党支部书记聂志刚说,这得益于爱心小院的“基金+志愿服务”运转模式。据介绍,小院的运转资金全部来自乡贤捐助,日常所需工作人员,比如厨师、保洁等全部是村里自发过来帮忙的志愿者,他们的爱心服务,为小院增添了家一样的温暖。眼看到了春节,民间艺人来这里公益演出,更是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生活。

“老伙计们都到齐啦,老师快开唱吧!”随着大鼓声响起,老人们发出阵阵喝彩声:“好!再来一个!”“一点也不冷,再来最后一个”……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