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非遗里的春节|武强年画:迎春送福 贴出来的美好愿望

2022年01月30日18:5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月30日电 (商帆)“年画讲究在年三十儿中午贴。用自己打的浆糊,粘性好,不留胶。贴上新门神、新福字,挂上新春联,这新的一年就开始了,把不好的都留在过去了。”武强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马习钦说道。

武强年画《狮子滚绣球》。 武强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武强木版年画(简称武强年画)是民间艺术,因产地在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而得名。武强年画历史悠久,约始于宋元,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其印制采用传统的木版水色套印技法,构图饱满、造型夸张、线条粗犷、色调鲜明。2006年,武强年画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7年6月,马习钦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武强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

马习钦,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街关镇西关村人。他自小着迷于雕刻,中学时利用课余时间篆刻图章等。1975年中学毕业后进武强画厂学习刻版,1986年调入武强年画博物馆。

“85年武强年画博物馆成立,年画受到保护,很多老木版被保留下来。”马习钦说,“武强年画是民间艺术,接地气,反映的都是老百姓的生活,如十二生肖、九九消寒图、灶王爷,最多的还是门神。过年的时候贴在家里,门神辟邪,福字纳福,春联吉利。”

民间习俗、农事耕作、经史典故……皆是武强年画的题材,民风、民族精神尽融其中。武强年画常以谐音、喻义、象征等艺术手法装饰画面,即选定世俗认同的吉祥物为代表,表现人民大众祈福求祥的美好愿望。如喜鹊、梅花寓意“喜上眉梢”,莲花、鲤鱼寓意“连年有余”,牡丹、花瓶寓意“平安富贵”等等。同时,画稿也尽量画得圆满,几无空闲,表达出人们希望生活圆圆满满的美好愿望。

“武强年画制作主要有四道工序:绘稿、刻版、印刷、装裱。”马习钦在衡水武强年画博物馆向徒弟娓娓道来,“做年画很重要的一道工序就是刻版,为保证木版在大量刷印后有所磨损时仍能够继续印制而不失原作效果,雕刻时必须严格作到‘陡刀立线’,凸出的线条要有一定深度……”

武强木版年画刻版。 武强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从初中毕业我就进了这一行,到现在干了几十年了,前后收了十几个徒弟。”马习钦说,“除了对年画的喜爱,也有一份使命感在身上。我希望能为守护住民族文化瑰宝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把武强年画代代传承下去。”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