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跑出德龙速度 驶入钢铁春天里”系列报道之二

擎起“智”造巨臂 赋能“数字钢铁”

2022年01月30日11:2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曾几何时,河北因“一钢独大”闻名于世,压减产能压力巨大。进入新时代,河北钢铁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新赛道上纷纷发力,“黑色产业”已经变成新发展格局中的领跑者。
    隆冬季节,人民网河北频道走进太行山下的德龙钢铁集团,与想象中完全不同,目睹耳闻的都是绿色制造、园林工厂、数字智能的场景和概念……几年间,德龙钢铁集团坚守实业,投身环保,将钢厂建成国家AAAA级景区;专注智造,化身智慧炼钢全国示范基地。
    探寻创新发展路径,感受河北绿色转型的生动故事与奋进步伐,人民网河北频道今天继续推出“智造河北——创新发展新力量”大型系列融媒体报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30日电 (商帆)“嘿,机器人!”“嘿,有什么指教吗?尊贵的来客。”“来个合影吧?”“那太荣幸了,一起摆个姿势吧!”在邢台德龙钢铁集团侠客岛上,重达11吨的钢雕机器人在与游客“交谈”,手中的“枪”匀速转动,引来了不少游客驻足围观。

“侠客岛目前共摆放钢雕机器人300个,采用中、西文化人物,由我们职工利用自己业余时间完成。机器人内部安装了智能语音控制系统。通过语音唤醒词,便可以与机器人交流。”邢台德龙钢铁集团园区讲解员介绍道。

侠客岛上的一幕只是德龙钢铁集团打造智慧工厂的一个体现。一线生产、过程管控、智慧物流、管理决策……智能早已贯穿德龙钢铁的每个环节。据介绍,德龙钢铁集团已建成了覆盖全业务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集十八个领域于一体的绿色数字工厂成为德龙钢铁的一张亮眼名片,逐步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德龙模式。

智能生产是智能制造的主线,智能工厂是智能生产的主要载体。

置身邢台德龙钢铁集团轧钢850生产厂,炉灶中“呼呼”的燃烧声充斥双耳,眼前的厂区看不到昔日工人忙碌穿梭的身影。在左侧的生产线上,烧红的钢铁像一条巨龙飞快地滑向厂区的另一端,紧接着被冷却、盘卷,变成一只“听话”的钢卷。在厂房出口处,钢卷被自动喷号机器人打上专属“身份号码”,全程无需人工干预,均由自动化生产线完成。工人只需在高高的操控室控制按钮,轧钢生产便可一气呵成。

轧钢850生产厂自动喷号机器人在喷号。 人民网 商帆摄

“目前生产厂区有钢卷喷号机器人、炼钢吹氩站自动测温取样机器人、安全有限空间机器人等10余种机器人,我们逐步用机器人替代人完成一些脏、累、险工作,提高标准化操作水平,改善工作环境,降低劳动强度。”德龙钢铁集团数字信息化部部长祁俊青介绍说,智能生产还有一部分是生产数据采集、远程运维生产设备。在主控室便可集中掌握、采集生产全流程数据。可通过视频了解设备状况,远程提前维修。厂区内现有1423个视频摄像头,可以随意切换了解情况。

如何将这些设备进行统一管控和充分利用,数千个监控点位如何从事后调取录像的被动应用转变为事中事前进行AI监督预警的主动应用?德龙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安防平台建设是我们智慧园区建设的落脚点与着力点,已实现过程控制,防患于未然。我们围绕重点风险管控和重点保障措施开展安防监控,建设了安防系统、消防系统。对于存在较高安全与环境风险的项目,进行有毒有害物质排放和危险源的自动检测与监控、安全生产的全方位监控,形成在线应急指挥联动系统。”智慧安防负责人刘志辉说。

对于一座智慧工厂来说,仅仅在单个的工序点推进智能化是不够的,还要实现智能制造系统化、集控化的更高目标。

走进邢台德龙钢铁集团生产能源指挥中心,横向摆放的两排电脑和巨大的LED屏幕就像是工厂的“智慧大脑”和“千里眼”,赋予了控制者“指点江山”之力。产量管控区、库存管控区、能源管控区、环保管控区……所有流程尽收眼底,坐镇这里就能全程洞悉和把控整个德龙钢铁生产流程,便可实现全公司生产的集中调度。通过各个系统间信息传递,打通了以往不同系统、不同岗位人员之间形成的“信息孤岛”,实现了“一键下单式组织生产”。

邢台德龙钢铁生产能源指挥中心。 李延云摄

在厂区穿梭的“5G+无人驾驶”送样车、带有摄像头的料场取样智能安全帽、自动监测空气质量的智能雾炮、自动过磅的物流检斤系统……“十八般武艺”全力出击,“智”的硬核力量渗透到德龙生产、检验、销售、物流全链条,造就了德龙钢铁集团骄人的成绩。

“2021年,我们集团智慧制造工作获得国家级试点示范3项,市级试点示范2项,登记软著95项,同时获得行业荣誉8项,其中包含2021年大数据科技传播奖创新奖、河北冶金科学技术二等奖、2021年度钢铁行业智能制造优秀解决方案等,有力提升了集团市场竞争实力。”祁俊青说。

“作为2022年主攻方向,智慧制造已上升到德龙钢铁集团战略高度。”德龙钢铁集团、新天钢集团首席信息官郭玉宾表示,在“十四五”规划上,集团将以智慧制造,支撑组织优化、流程重塑、资源配置优化,使得业务与生产相辅相成,真正打造更好的竞争力,完善商业模式,为行业、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奋进路上,德龙钢铁集团步履铿锵、矢志不渝。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擎起“智”造巨臂 赋能“数字钢铁”
  曾几何时,河北因“一钢独大”闻名于世,压减产能压力巨大。进入新时代,河北钢铁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新赛道上纷纷发力,“黑色产业”已经变成新发展格局中的领跑者。隆冬季节,人民网河北频道走进太行山下的德龙钢铁集团,与想象中完全不同,目睹耳闻的都是绿色制造、园林工厂、数字智能的场景和概念……几年间,德龙钢铁集团坚守实业,投身环保,将钢厂建成国家AAAA级景区;专注智造,化身智慧炼钢全国示范基地。探寻创新发展路径,感受河北绿色转型的生动故事与奋进步伐,人民网河北频道今天继续推出“智造河北——创新发展新力量”大型系列融媒体报道。…
领跑“低”排赛道 铸造“钢铁绿岛”
  曾几何时,河北因“一钢独大”闻名于世,压减产能压力巨大。进入新时代,河北钢铁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新赛道上纷纷发力,“黑色产业”已经变成新发展格局中的领跑者。  隆冬季节,人民网河北频道走进太行山下的德龙钢铁集团,与想象中完全不同,目睹耳闻的都是绿色制造、园林工厂、数字智能的场景和概念……几年间,德龙钢铁集团坚守实业,投身环保,将钢厂建成国家AAAA级景区;专注智造,化身智慧炼钢全国示范基地。  探寻创新发展路径,感受河北绿色转型的生动故事与奋进步伐,人民网河北频道今天继续推出“智造河北——创新发展新力量”大型系列融媒体报道。…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