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跑出德龙速度 驶入钢铁春天里”系列报道之一

领跑“低”排赛道 铸造“钢铁绿岛”

2022年01月29日18:5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曾几何时,河北因“一钢独大”闻名于世,压减产能压力巨大。进入新时代,河北钢铁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新赛道上纷纷发力,“黑色产业”已经变成新发展格局中的领跑者。
      隆冬季节,人民网河北频道走进太行山下的德龙钢铁集团,与想象中完全不同,目睹耳闻的都是绿色制造、园林工厂、数字智能的场景和概念……几年间,德龙钢铁集团坚守实业,投身环保,将钢厂建成国家AAAA级景区;专注智造,化身智慧炼钢全国示范基地。
      探寻创新发展路径,感受河北绿色转型的生动故事与奋进步伐,人民网河北频道今天继续推出“智造河北——创新发展新力量”大型系列融媒体报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29日电 (赵明妍)城市越来越远,沿街开始出现郁郁葱葱的灌木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形象墙随之映入眼帘。这里是德龙钢铁集团,位于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紧挨太行山脉东麓,占地1800亩。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第一批“绿色工厂”、国内民营钢铁企业第一家环保“A级企业”……现在的德龙钢铁集团厂区内从来不缺合影者。但在以前,工人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仰头一脸灰,抬脚满是土。”

“环保问题已经上升到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了。”2014年,德龙钢铁集团董事长丁立国站在厂区内环顾四周,默默在心里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

紧接着,按照欧洲标准全面拔高环保要求,环保管理制定月度、季度考核,走到已经做到位的企业进行对标交流,建筑物、管道、设施涂色,利用废物雕塑起到美化效果……德龙钢铁集团开始走上一条与众不同的钢企转型发展之路。

德龙钢铁集团园区。 德龙钢铁集团供图

2017年6月,厂区内突然拆掉了一座机加工车间,工人们纷纷议论,“这是要盖个更大的,买更多的机床,增加零件生产量啊。”然而,令大家都没想到的是,4个月之后,平地而起的是一座集展示、科普教育和接待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其中收藏了见证德龙发展之路的诸多展品。

“为什么下这么大投入和力度在环保上?”这个问题,丁立国被问过很多遍。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钢铁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谁走得主动,谁就获得了持续发展的主动权。”丁立国表示,德龙逐步建立起循环经济生态圈,使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成为新的发展方式、新的效益增长点和竞争力,要把德龙建成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的典范。

于是,德龙钢铁集团出现了许多“第一家”的称呼。

国内钢铁企业第一家封闭高炉出铁场;第一家投用智能环保雾桩,实时监测PM2.5、PM10,自动喷雾调节改善空气质量;第一家投用洗车机……只要是与环保有关,德龙就会不计得失,大胆尝试,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德龙人”。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德龙钢铁集团累计投入环保资金33亿元,年人均环保投入13万元,吨钢环保运行费用达到300元左右。通过持续开展环境深度治理,德龙钢铁集团实现超低排放,2021年日平均排放量1232kg,较2020年降低23%,较2019年降低62%。目前吨钢颗粒物排放为0.12kg,吨钢二氧化硫排放为0.03kg,吨钢氮氧化物排放为0.15kg,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32平方米烧结机生产现场。 德龙钢铁集团供图

“在原有环保系统的基础上烧结机头新建1台布袋除尘器,新增1台白灰消化除尘器,新建1套SCR烟气脱硝系统,新建炼钢全封闭料场和微粉车间全封闭料场等等。”德龙钢铁集团环保部部长霍增河坚定地说,“在全力助力邢台‘退倒十’的基础上,我们主动增加了许多项目。环保,我们是认真的。”

不仅如此,德龙钢铁集团创新管控方式,环境管理由“人海战术”向科技化、精益化迈进。建立环境保护指挥中心智能化管控平台,集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和现场管控为一体,实现环保智能化管控;将各治污设施所有运行参数、CEMS在线监测数据、以及反映生产负荷和设备启停的主要生产工艺参数接入平台集中管理……

环保指挥中心智能管控平台。 德龙钢铁集团供图

2020年,获评河北省生态环境教育基地;2021年,通过河北省环境自律体系评审,纳入环境执法正面清单……德龙钢铁集团不断用一项项崭新的成绩证明自己的选择。“可以很自豪地说,在环保治理上,德龙已达到世界钢铁企业一流水平,成为了全国公认的标杆。”霍增河的脸上绽开了笑容。

从荒凉废墟到厂房林立、葱葱茏茏,从社会形象黯淡无光到景区崛起繁荣景象,从管理一团麻到技术质量节节攀升,德龙,从未停下它向“绿”而行的步伐。如今,沿着独具德龙特色的樱花大道行走在厂区内,可以处处感受到新的生机与活力,虽是寒冬腊月,却仿佛已闻花香。

环保雾桩,实时监测PM10,自动喷雾改善空气质量,实现厂区全覆盖。 德龙钢铁集团供图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